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的明天需要咱來顧!

邱志偉

明天,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投票日,我相信許多市民朋友們悶了這麼久,等了這麼久,明天就準備迎來一吐怨氣的時刻。不論明日天氣如何,投票所有無特殊狀況,甚至有人意圖用「監票」恐嚇等,市民朋友們,大家一起風雨無阻,堅定投下關鍵一票。為高雄的未來同做努力。

不過,罷免活動成功與否取決於罷免方的動員能量,這和過往的一般投票有相當大不同。因此,即便罷免活動士氣高昂,但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請各位市民朋友們,要帶朋友與親友們一起出來投票,尤其年輕朋友們,要帶長輩一起出來投票,珍惜憲法賦予我們的罷免權,不要受市府的威嚇而猶豫不決。

台灣史上第一次直轄市民選首長的罷免投票即將於明天於高雄市實施。(資料照)

我再說得更深入一些,根據選舉罷免法第90條之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換言之,投票率至少要到25%以上才有可能進入同意多於不同意的討論空間。但從過往紀錄來看,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2015年蔡正元罷免案,當年氣勢同樣驚人,但最終投票率24.98%並未通過。2017年黃國昌罷免案當然背景脈絡較特殊,投票率為27.75%。上述為近年公民意識高漲後的罷免案投票率,但不論發動罷免的正當性高低與否,終究都徘徊在三成以下,要能達到25%的投票率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若以我的選區來看,橋頭、岡山、路竹、湖內、茄萣、永安、彌陀、梓官若要達到25%的通過門檻,起碼要開出65,656張的同意票。本人在年初的立委選舉得票數是126,469票。換言之,年初投票給我的選民,要有52%的人站出來投罷免票,罷免案才能「剛好過關」。若要票數開得更好看些,則可能要有6成以上的人出來投罷免同意票。平心而論,這實在不是項輕鬆的任務。

我因為在立法院問政,每天都要高北通勤,單不論處理立法院繁複的工作,僅通勤都讓人感到充滿挑戰。今年年初才有許多人特地返鄉投票,接著又遇到過年,僅隔幾個月,馬上要再請許多在地或住在中北部的朋友們,暫時擱下手邊的事來投票,確實並非輕鬆之事。但我希望感到不便的朋友們,或許換個角度想想,現在高雄市政百廢待舉,若這一點不便,能挽救我們的家園,更能造福未來我們的下一代,那這一票或許就是一張通往幸福的車票,帶著我們再造高雄的榮光。

罷免案通過需要大家團結,務必要票票入匭,不畏艱難的勇敢投票,如此韓國瑜才能早日離開市長職務,高雄的未來才能有新的契機。希望再等一天就好,高雄馬上就能迎來脫胎換骨的時刻,為了只要再等一天就好,明天,我親愛的高雄市民朋友們,出來投票吧!高雄的明天需要咱來顧!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