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也談發錢卻被罵最多的「振興三倍券」!

胡文輝

發錢卻被罵最多,你的名字叫「振興券」,現在,它有了一個比較吸睛而響亮的名字,叫做「振興三倍券」。不過,各方議論的問題仍在,即錢太少、領及用的事太多、距離開始使用的時間太遠!

天下沒有人人滿意的完美分配方案,無論稅制、社福補助支出、振興紓困發錢等都是如此;但是卻有發錢又最討罵的分配方案,尤其是想面面俱到、兼顧各方、又要興利增加GDP又要全面防弊的方案,愈會招誰惹誰,引來不同方面的罵聲,振興三倍券似乎也是如此。

為刺激消費、提振經濟,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上午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每人支付1000元換3000元振興券,7月15日上路,可使用至12月底。(資料照)

以下就綜合各方的反應:

1,錢少。歷經近兩個月的議論及罵聲,千呼萬喚始出來,「振興三倍券」昨天出台,但一般反應是錢太少,這不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而是代表小百姓的「期望值」,認為「振興五倍券」才算剛剛好。

「振興三倍券」是每人用1000元買3000元券,每人實得2000元,若是「振興五倍券」,1000元買5000元券,大多數人就會很滿意。因為,三倍券雖說吃喝玩樂到處都可以用,但是,每人的3000元券一用很快花光光,何況其中1000元是自己掏腰包。還好的是,現在大家不像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把發錢當德政、政績,因為政府出的2000元,都是來自納稅錢,一般納稅人就當退稅吧。

2,事多。要先用1000元換領3000元券,換領又分實體券、非實體券(信用卡、電子票證、電子支付三種),雖說吃喝玩樂都可以用,但有11類消費不能用,收到三倍券的商家還要去兌換(實體券、非實體券不同兌換方式)現金。這的確會讓一般百姓一時頭昏眼花。

「振興三倍券」雖說吃喝玩樂都可以用,但還是有11類消費不能用。(資料照)

不過,歷經口罩實名制1.0、2.0、3.0,台灣人民都訓練有素、數位提升了,應該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被難倒。但領、用的程序、選擇多,事多則繁雜易亂,這是政府必須面對問題、即時解決的。

尤其是7月1日開始預購、7月15日啟用的那兩個波段,是三倍券是否被罵更大、或大平反獲肯定的關鍵時刻。這不是權力大、自信滿滿就行的,要膽大更要心細,超前部署、掌握問題、即刻解決。

3,距離使用時間太遠。振興三倍券的目的,當然是發錢振興經濟、活絡消費,打鐵應趁熱。目前的台灣,不少行業及從業人員,都如大旱而望雲霓,但是,振興三倍券從傳出風聲到現在已近兩個月、從昨天宣布到啟用的7月15日又要等1個半月,的確讓人等的心焦,而且屆時消費市場因需求突然大增,可能反映在價格上,扺消掉三倍券提供的好康。

振興三倍券的目的,當然是發錢振興經濟、活絡消費,打鐵應趁熱。(資料照)

當然,振興三倍券承載了太多的政策效果及興利防弊想像,如錢要花在刀口上、乘數效果、貢獻GDP%、強迫消費、集中消費(7月15日到12月31日)、不能存也不能轉賣防弊等,而實體券需印製、各項電子支付必須建制連結,都需要作業時間,看來也不大可能提前。

武漢肺炎疫後拚經濟,各國都在紓困振興大灑幣,台灣防疫做的好,這是我們雄厚的本錢,拚經濟也應領先、提前開跑衝刺才是。振興三倍券只是拚經濟的一個環結,如要把它當拚經濟也領先的「領頭羊」,蔡蘇政府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