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說書人》課本沒教的,往往是最有趣的部分!

人類天生就喜歡八卦,知名人士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往往最能激發大眾的好奇心,點燃求知欲。

◎鄉民推爆網路人氣說書人 黑貓老師

這幾年不論是在課堂上,還是在網路上說故事,我發現一件很好玩的事:如果講一個「課本說過的故事」,很少人會按讚;如果講一個「沒有人聽過的故事」,觀眾們也興趣缺缺;但如果講的是「課本有提到,卻和課本不一樣的故事」,哇!通常這就是按讚數最高、留言數破表、網路會瘋傳的故事。

人類天生就喜歡八卦,知名人士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往往最能激發大眾的好奇心,點燃求知欲。

《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就是這樣一本讓人愛不釋手的故事書。

畢竟課本沒教的,往往是最有趣的部分。

在臺灣,因為時代的衝擊和政治的拉扯,造成以前的課本內容難逃服務政治的命運,畢竟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和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版本不太一樣,權力交棒了好幾輪,每一輪都試圖抹滅前朝的一切功勞,導致我們很難用客觀的角度觀察那個時代。

即便到了現代,教育改革了,思想較為開放了,可是我們的教科書,為了避免爭議和順應時代潮流,還是盡可能地避重就輕,不願多加著墨於民國早期的那段紛紛擾擾。

所以民國這一段錯綜複雜的歷史,就這麼逐漸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中,乏人問津,不受重視。許多曾經影響千千萬萬人的意見領袖,竟沒能在現在的年輕人心中留下半片足跡,即使有,可能也只是一個名字,一個頭銜,或只是一篇短短的文章。

儘管這些偉人的思想與行為,對我們現在的人生和社會有莫大影響,但我們卻很少有機會真正地認識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康有為、魯迅、胡適、傅斯年……這些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詳,幹過的大事也略知一二。

但有人知道康有為,這個一心試圖拯救清國傳統的保皇大將,其實不但混幫派,還是個喜歡一天到晚旅行的美食家嗎?

批判時事鏗鏘有力的魯迅,其實是愛鼠協會的成員,寫的小說充滿深度又富有哲理,但一離開書桌,竟然是一天到晚在街上欺負野貓的幼稚鬼。

帶起白話文學,領導學運,一手扛起民國教育大責的胡適,年輕時竟然每天和朋友窩在宿舍打牌、喝酒,與現在頹廢大學生完全一模一樣嘛!

帶起白話文學,領導學運,一手扛起民國教育大責的胡適,年輕時竟然每天和朋友窩在宿舍打牌、喝酒,與現在頹廢大學生完全一模一樣嘛!(網路)

傅斯年,前臺大校長,在政治動盪的年代裡,曾不只一次不顧自身安危與地位,跳出來保護學生,留下無數句熱血名言,樹立臺大獨立而自由的學術風氣,至今傅校長的精神仍守護著臺大學生。這樣一個偉大的校長,誰會知道他年輕時竟然是個愛打架、愛嗆人的大胖子,被老婆強迫節食的時候,還會去搶助理和學生的午餐。

這些故事一個比一個八卦,而且真的是有趣到不行,一篇接一篇看,就好像回到過去,和三五好友在速食店裡邊吃炸雞邊喝飲料,不談國家興亡,單純閒話家常,聽好友爆料另一個好友。

在其他地方看到這些人的名字,往往都是作者有目的的引用,不然就是只提豐功偉業、成就、思想等世俗、市儈的東西。

但這本書不一樣。

沒有什麼複雜的政治目的,沒有什麼沉重的爾虞我詐,每一個小故事看完,都像是更熟識了一位朋友,真正交心的朋友,在每次聊歷史都會變成論戰的今天,這樣的朋友實在太值得擁有。

書籍資訊:

博客來 https://bit.ly/3dAEwUu

誠品 https://bit.ly/2LiL6mC

金石堂 https://bit.ly/2yLcWVW

https://bit.ly/2LfxA36

時報悅讀網 https://bit.ly/3coZ6ah

《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時報出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