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認真看待已經近距離迫害你我人權的強制執行問題

張雅平

今日看到蘇慶良大律師投書自由廣場〈法務部豈能當狙擊手?〉一文,心中悵然不已,因為台灣在欠稅欠費的強制執行上,侵害民眾人權問題真的很大。

在筆者擔任人權志工20年生涯中,曾和一位兩岸經商的男士聊到台灣的強制執行,我發現他心中有很深的陰影。他回憶起某年正準備出國談一筆上億的生意,卻被硬生生擋在海關不能出境,官員說他因為拒繳一筆很大金額的稅,所以被限制出境。

一問之下,原來是當年已經繳過的稅,稅務員未詳查而重複開單。他跟官員解釋一模一樣的稅單開了二次,一次是舊地址,一次是行政區重劃後的新地址,他認為繳過一次就好,才沒有理會那張重複開出的稅單,當場哀求官員一定要讓他出境,因為這筆生意事關公司全體員工的生計。

未料該行政執行官不僅沒有讓他出境,甚至將他管收,他不得已才請家人籌錢把他贖回去,他有很強烈的被綁架勒索的感覺。我問他之後的結果?他難過不語,深怕多說又會為自己及公司惹來麻煩。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歷年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民國90年只有190萬件,到民國108年卻暴增到1,104萬件,若以全國2,378萬人口來平均,其普及率之高實不尋常。(資料照)

人民賦予官員執法的公權力,基本上是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與維護公理正義,以致於看到有欠稅人被管收馬上把錢繳清,或積欠國家的錢而房子被查封甚至法拍,民眾會按讚來肯定行政執行官為國庫進帳的辛勞。但若按讚的背後故事卻是這麼辛酸,不知大家是否會轉而擔心自己或親友也遭遇同樣待遇?

五月報稅之後,民眾會陸續接到補稅單,烏龍補稅單在台灣也是很大的問題。許多律師、會計師朋友認為,真正想逃漏稅的,早就研究好要如何打點或逃脫,萬一收到補稅單,也會準備好一筆錢去協商繳掉,不會走到被強制執行這一步。那些會被無限上綱裁罰到本稅1-30倍的商家或個人,最後遭管收、限制出境、查封拍賣財產,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成本計算方式跟國稅局不同,或誤入課稅陷阱,或是真的沒錢繳,甚至是已經誠實繳稅而不願再繳的人。

課稅陷阱?朋友說,像奢侈稅當初就坑殺到很多誤信政府的民眾。2012年財長張盛和為了推奢侈稅,拍胸保證只對投機客課稅,所以買房自住的人,在繳不起房貸或居住環境不適合等因素下,不疑有他地決定在二年內賣掉房子,未料僅因戶籍沒遷入等理由,竟接到上百萬、上千萬元的稅單,繳不起就被強制執行,有人因此每個月1/3薪水被繳國庫,也有人因此破產負債、家庭破碎。

資深檢察官邱雲昌曾說一句很發人深省的話:應執行而未執行,對政府而言就是減少財稅收入,此與貪污無異;而不應執行卻予執行,就人民而言是政府強取其財物,與盜匪有何差別?不得不慎。

日前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發新聞稿提醒民眾要按時繳稅,以免被強制執行。但其中也透露出現在體制中的問題。

新聞稿第一段這麼寫:納稅義務人收到稅務局寄發的稅單後,應於繳納期限內繳納稅款,逾繳納期限繳納者,每逾2日按應繳本稅加徵1%滯納金,最高加徵至15%,逾30日仍未繳納,且未申請復查者,還會被稅捐稽徵機關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分署強制執行。

大家可能不知道,依最高法院刑事庭判例,私人間借貸超過80%到110%的年利率,即犯了重利罪,會有刑罰。但欠稅滯納金的計算標準是每兩天1%,最多加計到15%,換算成年利率高達182.5%,這是否意味政府帶頭放高利貸?

新聞稿第二段:欠稅一經稅捐稽徵機關移送行政執行分署強制執行,行政執行分署會先寄發傳繳通知書,通知納稅義務人繳納,如納稅義務人再不繳納,行政執行分署將會依欠繳狀況進行一連串強制執行動作,例如扣押存款或薪資,甚至是對納稅義務人所有之動產及不動產予以查封拍賣;因此,納稅義務人若確有繳納困難者,應主動聯繫行政執行分署,申請分期繳納,以免權益受損。

但在實務上,沒有看到這則新聞而收到催繳通知的人,許多人沒有被提醒可以申請分期繳納,甚至我遇到的一個案例,當事人失業沒錢繳3萬元的地價稅,要求執行官通融他分期繳納竟遭拒,結果他住的房子就直接被查封拍賣掉。

從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資料,我們發現歷年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民國90年只有190萬件,到民國108年卻暴增到1,104萬件,若以全國2,378萬人口來平均,其普及率之高,實不尋常!因此,真心奉勸民眾及執政團隊,要認真看待這個已經跟社會大眾近距離接近的人權侵害問題。

(國際人權志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