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孩子常尿床,應該怎麼辦?專家告訴你!

小孩子尿床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因素,而不是過去相信的心理因素,過去相信是心理因素,所以可能爸爸媽媽就打他、罵他,這些都沒有用,最重要是把背後的生理因素找出來!

◎照護線上編輯部

楊緒棣醫師:小孩子尿床到底怎麼一回事?絕對不是小孩子故意要跟你搗蛋。

小孩子尿床到底怎麼一回事?絕對不是小孩子故意要跟你搗蛋。(youtube截圖)

楊緒棣醫師: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因素,而不是過去相信的心理因素,過去相信是心理因素,所以可能爸爸媽媽就打他、罵他,這些都沒有用,最重要是把背後的生理因素找出來,比如說我們知道是晚上的小便製造太多,或者是晚上的膀胱太小,這兩個因素最常見,再來還有睡眠不好,可是很多的小孩子叫不起床,怎麼會說睡眠不好?

楊緒棣醫師:其實他是處於一個,不好的睡眠狀態,所以他需要睡更久,所以我們是倒果為因,誤以為小孩子睡得很沉,其實不是,他們是睡眠品質不好,所以我們把晚上小便的問題解決,那麼他們的睡眠品質真的提升,所以有些人我們就可以看到功課進步了,學習狀況變好了,整個健康也跟著改善了。

尿床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因素,而不是過去相信的心理因素!(youtube截圖)

楊緒棣醫師:很多專家都在想,應該要在六歲的時候,鼓勵他們出來看病,六歲看病以後,希望他就會慢慢好,因為這個也是孩子跟外面接觸,社會生活很多的時候,這個時候接受治療,可以給孩子的信心增長,孩子如果到了小學畢業後還在尿床,這表示有嚴重的生理疾病在,就要接受非常積極的檢查跟治療。

楊緒棣醫師:有些狀況我們應該提早去看醫生,如果你的孩子白天有小便的症狀,比如白天常常去跑廁所,白天會尿在褲子上,這個是很重要的警訊,應該要看醫生。

如果你的孩子白天有小便的症狀,比如白天常常去跑廁所,白天會尿在褲子上,這個是很重要的警訊,應該要看醫生。(youtube截圖)

楊緒棣醫師:如果你這個孩子有便秘,那麼也要提早來看醫生,因為便秘會造成這些問題。

楊緒棣醫師:如果你的孩子,曾經得過泌尿道疾病,特別是泌尿道感染,可能因為發燒住院、小便痛,你也要趕快來看醫生,不要讓治療的黃金時間錯過。

楊緒棣醫師:我們最希望是說,你來就診之前能夠記一下小便日記(請由此連結下載空白小便日記),所謂的小便日記就是,幾點幾分喝多少水,幾點幾分去上廁所,每一次尿尿尿多少,如果你能提供這個資料,提供兩天甚至三天,醫生看到這個就會知道,你是小便的製造太多,還是膀胱太小,我們就可以給你適當的建議。

所謂的小便日記就是,幾點幾分喝多少水,幾點幾分去上廁所,每一次尿尿尿多少。(youtube截圖)

楊緒棣醫師:所有的專家都推薦兩類的治療,一類就是用藥物,一類就用尿床鬧鈴,在台灣被比較普遍實施的是用藥物治療,因為健保有完全的給付,另外一個尿床鬧鈴治療呢,就是一種行為的調整,在睡覺前把鬧鈴掛上去,如果尿床了它就會逼逼叫,這個是需要有耐心跟配合的家長,動機很強的,因為它要2-3個月後才有效果。

楊緒棣醫師:治療以後還是要繼續做一個紀錄,我把它取名字叫尿床日記,就是什麼時候尿床,什麼時候不尿床,你把這些做紀錄,我們就可以知道治療的成績怎麼樣,原來的治療計畫要不要改變,就有一個參考的依據。

相關影音:

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孩子常尿床,應該怎麼辦?專家告訴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