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民期待懂得反省除錯的內閣

邱秀芬

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蔡總統就職典禮小而美,簡單又隆重,接著新內閣也宣誓就職,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表談話表示:「如果錯的事情,千萬要講,不要讓團隊犯錯。」果然薑是老的辣,筆者非常認同蘇院長的真性情,蔡政府連任民調提升,正是大有所為的時機,不用花大筆經費,只要願意反省除錯,整個政府就會獲得人民肯定。

近來在司法上20年前震驚社會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歷經9次死刑判決的謝志宏,也因為檢察官發現新事證,聲請再審,終於獲得平反。審判長黃建榮引用宋朝人宋慈所著法醫學著作《洗冤集錄》中「因一命而殺兩命,仇報相詢慘何底止」,道出自己心境。很難得有遵守證據法則,又有良心的檢察官與司法官,為人民平反冤案。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同樣在520,行政執行署也傳來好消息,基隆陳先生因1.8萬元交通罰款未繳,遭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查封拍賣,竟然出現用高於138倍的財產,來清償1.8萬的小罰款,執行署終於承認過程有瑕疵,宣布撤銷陳男基隆房產的拍賣程序。筆者認為這些都是官員有檢討反省,是非分清、有擔當有良心的作為,絲毫不會折損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反而會更認同公權力。

在新冠肺炎肆虐時,台灣幸運的有「良心好官」帶領政府團隊守護了台灣的安全,但是過去在台灣也因為有些官僚錯誤的態度,正像「病毒」一樣攻擊人民的生命財產,例如有行政程序法117條,行政單位可以反省改正,但是卻常被官僚、面子等因素影響,讓117條只是擺著不用?公權力無法自我除錯,造成冤案引起民怨,亟需火速地檢討改變。

誠如「萬元紓困之亂」,蘇院長也聽到民意,所以才會明白的表示,如果覺得政策不對,就不要顧面子,趁早趕快改,「總比死不認錯勇敢」。

筆者期待小英政府在第二任,是一個有反省願意除錯的可以改革沉痾,有勇氣的政府。

(財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