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台鋼爭奪友訊經營權,看影子董事的公司治理危機

廖義銘

近來台鋼爭奪友訊經營權,雙方互相鬥法,精彩度堪稱與大同、彰化銀行並列為今年6月三大最受矚目之經營權爭奪戰。然而在雙方大打媒體戰,熱鬧紛呈之際,卻從近日《商業周刊》及《財訊》對台鋼集團謝裕民會長之長篇專訪,透露出不尋常的端倪。

依據《公司法》第192條第6項,董事任用準用同法第30條經理人消極資格規定,其中第30條第2款:「曾犯詐欺、背信、侵占罪經宣告有期徒刑一年以上之刑確定......」,不得充經理人,同時亦不得擔任董事。而友訊市場派主導者謝裕民曾因掏空桂宏鋼鐵遭判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五年,依法謝裕民即不得擔任董事。然若犯第30條各款之人,隱身幕後,控制檯面上之董事,執行其意志,有權無責,又該如何?

有鑑於以往公司法對公司負責人僅採取形式認定主義,致使某些實際控制公司之人,為規避責任,刻意退居幕後,造成公司人頭文化盛行,導致投資大眾權益受損,《公司法》於2012年修法時,特在第8條增列第3項,首次於法條導入「影子董事」之法律概念,其規定:「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之非董事,而......實質控制公司之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而實質指揮董事執行業務者,與本法董事同負民事、刑事及行政罰之責任......」,使影子董事與董事同負其責。

近來台鋼爭奪友訊經營權,雙方互相鬥法,精彩度堪稱與大同、彰銀並列為今年6月三大最受矚目之經營權爭奪戰。(資料照)

《公司法》首次明文規定影子董事,將影子董事限縮適用於公開發行公司,其立法理由在於此概念為我國法制前所未見,為避免對實務衝擊過鉅,故限縮其適用範圍。然而,由於我國家族企業或者傳統強人(創辦人)治理非常普遍,股權分散之公開發行公司,尚存有影子董事之弊端,非公開發行公司,更可能有未擔任公司董事職務之人,但實質上控制公司經營決策之情形,因此,為強化公司治理並保障股東權益,於2018年《公司法》大翻修時,正式將影子董事的概念擴張適用於非公開發行公司,至此影子董事概念適用於所有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影子董事操控公司的集團,除了便於規避實質控制人的責任外,亦非常易於進行關係人交易、虛偽交易,造成財報不實,衍生掏空公司,甚至擴大到內線交易、操縱股價及對銀行詐貸等弊端。據《經濟日報》2020年4月13日報導:「誰是台灣股市最強市場派?綜觀市場,這個頭銜非鋼界聞人、『台灣鋼鐵集團』會長謝裕民莫屬。短短七年謝裕民已順利掌控春雨、榮剛、台苯、光洋科等十數家上市櫃公司,總市值超過500億元,從市場派搖身一變成為公司派,近日再以市場派梟雄之姿,直搗網通廠友訊董事會,且志在必得,『股市成吉思汗』再出擊,掀起一陣喧嘩。市場人士說,台灣鋼鐵集團以金智富投資公司的資金為後盾,發跡初期隨時可用資金規模估50億元以上,主要來自台南政、法、商、醫界非正式組織團體,發號司令的幕後靈魂人物為謝裕民,以及金智富、榮剛、台鋼三家公司的董事長王炯棻。」

而且,根據《財訊》專訪,「礙於官司問題,過去謝裕民不方便站在台面上,幫他打官司的律師王炯棻成了他的『分身』,與公司的協商、談判,或是進行法律攻防戰,第一位出馬的就是他。謝裕民只有在關鍵時刻才會出現。」。

所以,如果台鋼集團謝裕民會長是「影子董事」,且對照謝會長曾犯背信罪之過往紀錄,以及其精心設計的「只調度資金、買賣股票而無交叉持股的粽子式集團公司」,因集團各公司並非關係企業,無法列入合併報表,無從讓投資人及主管機關清楚瞭解控股公司與受控公司權益關係,只有藏身幕後的那位影子董事瞭解全貌,那該集團的公司治理恐怕將令人為之捏把冷汗。

台鋼集團對於會長謝裕民被指涉幕後操控該集團公司,提出之說法為「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從來不參加任何公司的董事會,因為這個跟公司治理是不符合的。謝裕民會長是各公司的無給職顧問,因此以顧問的身份參加經理部門的專案會議,這個並沒有任何不合規的情形。」,顯然,台鋼集團早就意識到謝會長「影子董事」的問題,當然,所謂「影子董事」就是不會出現在董事會上,重點在於公司最終決策是誰說了算。

對照近期《財訊》、眾多媒體,以及特別是《商業周刊》對謝會長之大篇幅且罕見的10小時長度專訪中,謝會長高調暢言治理集團的心法,謝會長是不是台鋼集團的「最高領導人」?是否該當台鋼集團各個公司的「影子董事」?等疑慮,各位可以套用《公司法》相關要件去判斷了。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兼法學院院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