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全球變局中的台灣 須有脫胎換骨的新思維和作為!

杭東

在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禍害世人的今天,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而台灣處此重大變局中,既是嚴峻的挑戰,亦是歷史的機遇,更須有脫胎換骨的新思維和作為,始能克竟事功!

事實上,全球已面臨疫後新世界秩序及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嚴厲考驗,亦已根本無法用過去的思維作為,來因應未來險惡莫測的變化!例如武漢肺炎病毒一天不除,世界永不得安寧!目前已不斷有世代新病毒產生,疫苗研製須跟上脚步,人們亦得天天戒備,始有標本兼治效用,否則一旦病毒纒身,藥石罔效,遑言百業振興!

故而政府和民間要齊心協力「轉骨」,才能百業轉型、升級發展,始有長治久安、安居樂業可言!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發表就職演說,發下豪語,下一個四年,在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這四大面向上,她會超前部署,讓台灣脫胎換骨,帶領台灣迎向亮麗、幸福的未來!壯哉斯言,值得朝野群策群力以落實達成!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簡言之,台灣須在疫後打造一個因應e世紀地球村需求的民主國家,並應積極創建民主台灣2.0的新時代,才是吾人奮鬥的目標和願景!

不可諱言地,要朝此目標邁進,勢須克服中共謀台策略和動武的準備,自須不憂不懼做好「安內攘外」的國安工作,更不容再「姑息養奸」,徒擾民心。

其實,今天的民主台灣,已是2300萬人的民選政府!不須再以舊思維的「統獨」或「中華民國、台灣」爭議,自我羈絆,完全中了中共和同路人的陷阱計謀,浪擲精力時間,阻礙了台灣全方位政經、文教、軍事、外交的發展!像中共的「武統」要「留島不留人」,有分「統獨、中華民國、台灣」派嗎?!即便「一國兩制」,香港就是一面血淋淋的鏡子!

況且此次國際社會肯定讚譽台灣防疫成就,多挺我參加世衛大會WHA,却遭中共百般阻撓,連美國川普總統都憤怒要中斷WHO金援,甚至和北京關係,而俄羅斯亦參加126國家連署調查病源,致各國的究責聲浪不斷,索賠已高達數千兆等等(中共肇事「事主」再裝「救世主」分兩年捐20億美元給WHO又有何用),無庸贅言。

蔡總統今天也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應是今後兩岸的基調,更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

再者,中共病毒疫情二次爆發,易波及台灣,自須「提前部署」防範。若再「以疫謀霸」危害台灣,相信未必得逞,畢竟疫後的民主國家已然「聯盟」合作,台灣亦為其中成員,這是疫情前所沒有的現象,反而習大大却刻意「爭霸」,成了CNN所說的「孤獨戰士」(Lonely Warrior)。現連2020年全球最大軍演——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將在8月17日至31日,於夏威夷週圍海域舉行),美國海軍指出,已經邀請2018年參加該演習的25個國家共襄盛舉,這是繼2018年後,中共再度不在該軍演名單上。可見一斑。

復次,儘管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但無法一方獨大,中共不時文攻武嚇或軟硬兼施,動輒派軍機、艦繞台威懾,意圖「武統併吞」,已是不言可喻。致無法令人相信和放心!所有言行舉止伎倆,只有一個「統(吞)」而已!而美國不論如何對台,則絕無領土野心,親美之理至明!無須妖言惑衆,說什麽民族大義!台灣人民最在意的是民主自由和快樂幸福!

是以,中共應顧好疫後的苦難中國最重要,並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來處理兩岸事務,以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今後當局在國家安全議題上,對內須落實執行國安5法及「反滲透法」,目前台灣內部各行各業「紅色滲透」,或中共網軍、駭客侵襲等,已是不爭的事實,復公然明火執仗,更令人憂心,自不容當局坐視,必須以法嚴繩,不容「平庸的邪惡」(the banality of evil 。 美籍猶太裔政治學者漢娜鄂蘭所著。)歷史重演!

當然,台灣的防衛更是分十重要!現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並改善部隊e化管理制度,及加强研製攻防合一武器,且和美方和盟邦合作,自是不在話下。至於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和友邦的共榮合作,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亦應全力而為,自立自强,天助人助,始克有濟。

在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方面,蔡總統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平台,讓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她認為,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應優先推動。她說,不會停下司改腳步;在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成為改革的催化劑。可說具體而微,貴在力行之。

如今全球因疫情,已廹使各國「封鎖邊境」,彼此「戒備」,形同「鎖國」狀態。致連帶百業不振,經濟艱困,使世人生活方式及產業、制度等種切,皆產生前所未有的急劇變化!例如戴口罩、保持距離、減少群聚活動,或天天勤洗手、清潔環境,已成個人保健必須。又如上班、上學、會議等型態,亦將使運用網路作遠距視聽成日常;隨之而來的食衣住行育樂乃至各種的管理、制度e化,亦均將升級、轉型、改變進而創新發展,自須與時俱進。

由於疫情不但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復重新排列了經濟板塊,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型態,甚至也改變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和周邊情勢的想像。

所謂的「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政策理念,就如蔡總統提及,將在5加2產業創新的既有經濟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包括,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等。在在可圈可點,更須全力以赴!

而「政府不會讓產業孤單」,要全力帶動產業發展,包括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並且拓展到其他市場。這就是一種疫後的新思維和作為,將有助產業更上層樓!

換言之,未來誰能從疫情中脫困;誰能針對疫情所帶來的改變,研擬國家的生存發展策略。誰能在疫情過後,複雜詭譎的國際情勢間,掌握機會,誰就能讓國家在世界中脫穎而出!

台灣的防疫成績讓國際社會驚豔;歸功於全體上下團結合作,得以克服重重難關,得來不易,彌足珍貴、珍惜!過去這一段時間,因為防疫的成功,「台灣」出現在全世界的各大新聞媒體上。而「台灣」也寫在一箱又一箱送往國外的物資上頭。台灣的「自助助人」,讓國際社會感動!

而今2300萬人正是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正如蔡總統所說台灣可以度過一次又一次挑戰,依靠的從來不是一兩個英雄,而是一起轉動歷史巨輪的無名英雄;所有的台灣人都是英雄!

「中華民國可以很團結,台灣可以很安全,當一個台灣人可以很光榮」!正是一語中的,使人回味無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