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中關係與美台關係

陳彥亨

值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重創美國,且美繼先前美中貿易戰,亦在產業、軍事、國防、科技、資訊、醫療、新聞、文化等各方面,展開對中制衡之際,不少人好奇並期待:美中會中止邦交,而美台會建交。但稍為一想,便知過去在美蘇對抗的時代,兩國再怎麼針鋒相對、再怎麼劍拔弩張,終究仍維持著一定程度的外交關係。此即所謂鬥而不破,或稱強權之間微妙,甚至恐怖的平衡關係。

否則,依中國死愛面子的習性,大可因近年來美國通過了各種對台的新法案、售予或強化了台灣的武器裝備、致力於提升美台互動,乃至新蓋了媲美大使館的AIT辦公大樓等,而主動與美國斷交。

過去美台不也有邦交,如今復交應不難吧?實則,那是延續大陸時期的美中(中華民國)關係,然因不合時宜及政策變動,美國終究還是選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故美台從未建交過。(美聯社)

其實,別說美國,即使是日本、歐盟或第三世界的國家等,偶有親台、利台、惠台之舉措,中國亦不敢任意與之斷交。了不起發個言或遞個書信抗議一下。如最近荷蘭將其在台辦事處更名,以突顯台荷之新關係,中國又能有什麼大動作?由此可見,中國需要世界,更需要美國,而與美之關係,無論好壞,尤能顯示其亦為強權國家之一。

次論美台關係。至目前,若依二戰後的《舊金山對日和約》、《台灣關係法》及近年來的新法案等,台灣仍非完整的國家,而是美國的託管地,但逐漸朝向準國家之地位邁進。其狀況、重要性等均比同為美屬的關島、波多黎各等地有過之而無不及。究其因,不外乎是中國一再無理打壓、島內欲求建國之聲高昂、美國政經各界時常呼籲與台建交,如最近川普之子發出「承認台灣」之推文等。

或許,有論者認為,過去美台不是也有邦交,如今欲復交應不難吧?實則,那是延續大陸時期的美中(中華民國)外交關係,然因不合時宜及政策變動,美國終究還是選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故美台從未建交過。而今若欲雙方建交,還得台灣先正常化,徹底去除境內中國惡勢力之糾纏,一邊再配合美方之時程與布局,得其承認,由其託管地轉為新國家。

總之,美台建交尚需時間與耐心。雖說過去美國屢為真假兩中所誤,但所幸始終握有台灣未來走向之權,否則一閃失,落入任何一「中」之手,那就甭說中國打不起,買不動,而是台灣早就乖乖被中接收了。

(退休譯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