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 》堅定挺台聲音響澈國際!

◎杭東

儘管中共百般阻台參加世衛大會WHA,但堅定挺台聲音已然響澈國際!這是40年來所罕見的現象 和成績,光是TAIWAN CAN HELPING就已成了全球防疫的標誌!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今天登場,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執意配合中共「一中」原則排斥台灣,讓政治凌駕健康的作為,已引起國際廣泛批評,而今天視訊會議中堅定挺台聲音勢將不會缺 席!

今年和往昔最大的不同在,台灣因醫療防疫的成績斐然,受到多個民主大國歐美日加等的肯定和 讚譽,乃紛紛「主動」挺台參加WHA!

圖為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啟動「世界衛生大會倒數計時」臉書系列貼文,聲援台灣參與WHA。(擷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例如美日加英法德澳紐8國「友台聯盟」,日前就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指台灣很早即抗疫成功,理當取得WHA觀察員地位,且台灣擁有科學技術專業,可協助拯救世界各地生命。信中明確 指出:「台灣被孤立在全球衛生界之外,不僅造成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也對當前和未來的種種努 力,形成障礙。」

信中還指出,如果不允許重要的健康資訊自由流通,國際社會將受到「傷害」。猶指稱,台灣是 全球衛生界有能力且負責任的參與者。

信中表示,WHO違反其指導原則,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令人遺憾」。WHO的指導原則便是要確保「所有人」都有權享有最高健康標準,不論政治信仰、種族、宗教和經濟或社會狀況為 何。說得是淋灕盡致!

加拿大新聞社(Canadian Press)亦在今天報導,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 重申加拿大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活動。台灣的存在,為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 」。他指出,加拿大已向WHO「明確傳達」應允許台灣參加即將舉行的WHA等會議,「我們繼續 鼓勵WHO與台灣專家接觸,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全球健康討論」。

再者,今天全球資訊發達,無遠弗屆,國際社會更發現中華民國台灣乃民選政府,且中國共產黨 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却强納為「一中」,於法理情皆不符;而其打壓台灣,亦形同「侵略行為 」,此漸已成了全球普遍認知!况且美國朝野非常罕見地一致挺台,川普總統及國會甚至欲中斷 WHO的資金支持,更為抗中共的「以疫謀霸」,另起爐竈,不久將會有答案!

WHA是WHO最高決策機構,主要職責是決定WHO政策方向、任命秘書長、審查和批准規劃預算 方案等,每年5月在日內瓦召開大會。

自從病毒從中國武漢爆發蔓延迄今,全球近190個國家受害,國際湧現中國隱匿疫情以及WHO處 置失當的批評聲,不少國家聯合發起聯合調查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行動。

例如今天的大會上將會通過一份由歐盟領銜約60國共同提案的決議草案,要求譚德塞合作實地調 查病毒源頭,並盡早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截至今天,全球累計確診高達471萬683例,累計死亡 人數更是可觀,高達31萬5023例。

除60國要求調查疫情處置外,更重要的是,也有許多國家不滿當前全球衛生合作現況,而WHO 執意配合中國的一中原則排除台灣,其政治凌駕健康作為,又再掀起國際廣泛批評,會員國今天 如何討論台灣議題將是另一個焦點,但會中堅定挺台聲音則不會缺席,令人欣慰。

包括巴拉圭、史瓦帝尼等14友邦已向WHO秘書處完成提案籲邀請台灣出席WHA,德國外交部復 證實與英國、法國、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聯名致函給譚德塞,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 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而今年美國進一步以更多行動協助,包括美國國會、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衛生及公 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均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另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也 在推特發起一系列主題標籤及推文。

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亦在受訪時表示,「這次的新冠病毒由中國傳播到全球,是毫無疑問的 事實」。日本將和歐盟在會中共同提案要求成立獨立的查核機關,對於世衛組織應對武漢肺炎的 做法,進行公平、獨立和全面性的調查,以強化WHO的功能。

日本將與歐盟將在今(18)日召開的WHA上共同提案,成立獨立的查核機關對於WHO的應對進行 公平、獨立和全面性的調查,並制定出因應準則。

此由歐盟主導、澳洲修訂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提案,將要求WHO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的應對措施和病毒起源,目前更已獲116國支持。

據媒體報導,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共創的生物醫學和基因組研究中心博勞德研究所 (Broad Institute)研究發現,新冠病毒並非來自野味市場的動物,且早在去年就已預先適應人類 傳播。

多位生物學家的研究更指出,新型冠狀病毒類似於2003年流行的SARS冠狀病毒,在2019年末已 經適應人類傳播,應該是由人類帶到武漢的市場。

而今中國的第二波疫情危機蠢動,大有復燃的趨勢,就連上海也淪陷了,今除東三省、疫情源頭 湖北省武漢市,近來新增多起本土的病例,已引起中國網友恐慌。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告,中國境內昨日新增7例確診病例,其中3例為本土病例,分別為吉林省 2例、上海1例。而官媒《新京報》亦報導,吉林省新增的2例確診病例,均為先前吉林市豐滿區 和舒蘭市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感染鏈再擴大。

此事已引起中國網友恐慌,不少人表示「隨便從湖北來的都感染,那湖北現在得成什麼樣」、「 上海千萬別爆呀」、「上海一堆人都不戴口罩了呀」、「從湖北坐火車來的,不知道有多少省要 遭殃了」、「又把湖北推到風口浪尖上,每次搞的湖北人就像病毒一樣」,也有不少網友質疑 ,「如果沒有顯現症狀,患者為何會主動要求篩檢」、「血清檢測陽性,不是代表他已經感染過 一次了嗎?這病毒在中國又變異了?」、「湖北不是很久沒有確診病例了嗎?他又不是從武漢市 來的,怎麼會被感染」等等,不一而足。

現連鍾南山亦坦承,武漢初期隱瞞數據,「中國再爆疫情風險增加,第二波感染越來越大!」 現 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鍾南山,更坦言武漢當局封鎖疫情消息,因為「 他們那時不願意說實話」。鍾南山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坦言,起初在武 漢肺炎是否會人傳人和累計確診病例等關鍵問題上,武漢當局封鎖疫情消息,因為「他們那時不 願意說實話」。他還警告,儘管中國已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放寬防疫管制措施,但爆發第二波疫 情的風險愈來愈大,仍不應掉以輕心。而中國「現在情況沒比外國好」。

他並提醒,雖然中國各地已陸續「解封」,學校、工廠已恢復上課、上班,但由於大多數中國民 眾缺乏抗體,仍容易感染武肺病毒;中國「正面臨一個巨大挑戰,我認為現在,情況並沒有比外 國好」。在武漢、東北部的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最近幾週都陸續出現群聚感染後,第二波感染的風 險正逐漸逼近。繼吉林市轄下的舒蘭市後,吉林市豐滿區16日新增三起本土確診病例,疫情同被 調升為「高風險區」。豐滿區政府17日下令封城,禁止人員任意進出。

在全球對北京應對武漢肺炎欠缺透明度提出責難之際,美國《華爾街日報》(WSJ)亦分析指出 ,世界上還有一股對北京不滿的聲音,即被迫滯留海外、遲遲等不到北京出手協助返家的中國公 民。

由於北京為防止武漢肺炎從海外輸入境內,引發疫情二度爆發,自3月底起大幅限制外國航班入 境。此事在中國通訊平台「微信」上廣受討論,有一則貼文指控:「當孩子奮力上船時,母國怎 能移走梯板?」引發極大迴響,但隨即被刪除。由於各國當時也紛紛實施出入境管制,受影響而 無法返國的中國公民,只能不斷致電各地中國大使館,透過社群平台抒發怒氣,或在海外發動示 威,盼促使北京方面出手解決難題。

事實上,尼泊爾在5月初就曾發生四十七名滯留的中國旅客,因向中國大使館求助未果,而手持 「我要回家」等標語在加德滿都抗議的事件,最終有四人被捕,並被控「襲警」罪名。中國駐俄 羅斯大使張漢暉上月也因斥責「帶毒闖關」、試圖返國的中國公民「沒有道德底線」,而遭到中 國民眾群起撻伐。中國駐杜拜領事館官員則因要求當地中國公民留在原地,被批「能力不足」。

華爾街日報更指出,北京「保護」海外中國人的能力,近年成為許多中國愛國電影的題材,包括 《戰狼II》和《紅海行動》等北京出動軍隊解救公民的電影。然則,一名在美國洛杉磯就讀的大學 生李傑克(Jack Li,譯音)嘲諷:「現實不如電影」。他在努力數週仍無法買到返國機票後,不 得已花費一萬美元(約30萬台幣)向黃牛購票,「我無話可說,還有很多人也是這樣。」 截至4月2日,120萬名留學生中有8成5仍滯外。中國商務部指出,在海外生活或打工的中國公民 約有74萬4千人。

最近連WHO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都强調,疫情尚未結束,歐洲國家應該著手準備面 對第二波疫情。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Chris Whitty)等專家也警告,從1918一20年就帶走超過 5千萬條性命,西班牙的流感可想而知。而今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致命程度,恐將會高於第一波 。

克魯格並警告,第二波疫情可能會與麻疹或流感聯袂來襲,而參照以往的大流行歷史,即使是在第一波疫情中未受影響的國家,可能也會遭受第二波襲擊;在沒有有效治療方法與疫苗的前提下 ,任何解封都必須漸進、謹慎,並伴隨全面追蹤與篩檢等嚴格的公共衛生措施。

如今面臨全球疫情的險峻,中共竟蓋頭縵不知死活,却一味倒行逆施,害人害己!而民主台灣的 種切善行表現,逐漸受到支持和讚揚,各民主國家亦越來越遠離中共所控制的國際組織,美日歐 盟都將有另圖的打算,值得拭目以待。

現WHA就是一個試金石!好在各國堅定挺台聲音已響澈國際,而民主國家亦已形成「聯盟」狀態 。這就是現階段中華民國台灣最大的收獲!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