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陳建仁為而不有!

東方亮

在台灣政壇勾心鬥角,爭權奪利,時時可聞,不足為奇。但即將卸任的副總統陳建仁,福國利民貢獻卓著,高風亮節,復常予人一股春風沁心,猶樹立「爲而不有」的「清流」典範,令人感佩!

而在520卸任後,他應中央研究院邀請,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前,主動向蔡英文總統表示,放棄卸任副總統的禮遇,更成了中華民國台灣民主史上第一位主動放棄卸任禮遇的副總統,益發令人尊敬!

陳建仁的仁民愛物,腹笥淵博,不忮不求的學人風範,在國內外政學界夙有著稱。而最爲人讚佩者,在敦厚篤行,言行符節,進退有致。例如在去年總統大選危急存亡之際,為促進團結,他毅然放棄續任副手,亦讓「英德配」得以克服層層難關當選,箇中過程,不僅讓蔡、賴點滴在心頭,亦讓外界刮目相看!

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

世俗常以「水清無魚」看政壇,殊不知寬縱容忍久了,致常見「水濁魚死」,奸佞當道!反使如韓國瑜之流者竄混瞎搞,幾致動搖國本,所幸尚有如陳建仁者「清流」注入,有對照示範,發人深者,尚不致混濁不堪。

如今遇上武漢病毒蔓延全球,疫情十分嚴峻。台灣貴有國家團隊群策群力防疫,名揚國際,而陳時中、唐鳳、張上淳等,亦成世界名人。但位居幕後的國際知名公衛學者陳建仁却不居功,始終默默耕耘奉獻心力,德澤邦國桑梓,更讓人欽仰!

陳建仁仁心宅厚,又稱大仁哥。無黨無派,從政亦並非已志,而是受人器重相邀,踏入政壇,曾任衛生署署長、國科會主委、中研院副院長等職,並因擔任衛生署署長期間,成功抑制SARS的疫情而為人所知。但他的終極志願,就像他所說的「是該回到中研院,作為上主(虔誠天主教徒,並獲聖座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及耶路撒冷聖墓騎士)手中的小鉛筆,繼續作研究、發表論文、寫書的時候了」。予人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感悟。

由於陳建仁的宗教信仰和學者性格,自易和當下的政治風氣,不免扦格,復亦有爭議之處;然則,「瑕不掩瑜」,吾人看重的乃是,台灣政壇必須要有「清流」的不斷注入,始克有濟,才能「激濁揚清」,不致腐化,才能福國利民,安和樂利,才是正道亦為大道!

現在大仁哥卸下重擔,令人不捨,他說「親愛的國人同胞,謝謝您們給我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感恩。」

足見先生之德山高水長,實爲晚生後進孺慕的典範,更是值得政治人物自我愓勵的一面鏡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