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中國「長臂管轄」的黑手伸入台灣的大學

胡文輝

「招名威vs.中原大學」事件,曝露的是中國「長臂管轄」的黑手,伸入台灣的大學問題。

招名威副教授在遠距教學時,對人北京的中生說出武漢肺炎、中華民國這兩個詞、8個字,是不是觸犯了中國的禁忌、踩到了中國紅線?只要看中國外交部、中共喉舌新華社在9日分別發出的萬言書「美國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就可看出其脈絡,這兩個詞8個字,的確是中國當前最敏感、最忌諱的言論禁地!

從雙方的說法來檢視,招名威教授講的不能說都是對、中原大學聲明的也不全是錯,但最大問題是,中原大學怎麼可以這樣處理一位教授的言論自由?逼他在遠距線上教學時,向在中國的學生道歉、道歉時刻意提到自己是中華民國的教授不行,還要二度道歉!這是設在自由民主台灣的大學嗎?

從雙方的說法來檢視,招名威教授(右)講的不能說都是對、中原大學聲明的也不全是錯,但最大問題是,中原大學怎麼可以這樣處理一位教授的言論自由?(報社合成照/圖擷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另一個更值得擔憂關注的問題是,中國近年有一個十分惡質的作法,就是學生蒐證政治舉報大學教授上課的言論,不少中國的教授因政治不正確、不符合中共黨中央的指示,而被停職、停止授課、失去教職、甚至被刑事懲處等等,這一套也要照搬來台灣做為探索兩制的試點了嗎?簡直令人不寒而慄!

前面說的「萬言書」內容,其實,從「大疫起於武漢、病毒源自中國」之際,中國就透過大外宣全面對外灌輸洗腦,幫中國清洗及擺脫疫情爆發禍國殃民害慘世界之責任,現在則一次整理、打包輸出。

萬言書列為天字第1號謊言的就是,稱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更否定任何把COVID-19稱做武漢肺炎的說法,甚至連「武漢肺炎」4字都完全不提,只稱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病。

被萬言書列為2號謊言的就是武漢是病毒源頭,接著3、4...謊言就是病毒是武漢病毒研究所製造、意外泄漏、隱匿疫情、輸出病毒....等等等,凡對中國不利的,全都被打為「謊言」。由此可見中共政權對「武漢肺炎」4字忌憚之深,除了在中國境內早就刪的一乾二淨、連過去的訊息也一併刪光,還透過大外宣施壓各國不准用,更以歧視為由發動親中人士要求台、港等華文媒體禁用這4字。

中共喉舌新華社在9日分別發出的萬言書「美國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翻攝自人民網)

現在,美歐澳等國聯合向中國要求「疫源調查」,中國則戰狼式反擊、反擊無功則用耍賴式反擊,反正就是不接受,雙方宣傳戰打的正烈的當今,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將在21日、22日招開之際,中國更不願見這4字出現在任何場合,招名威透過遠距教學直播到北京,中國統戰相關部門跳腳而蠻橫施壓,不會令人太意外。

接著再看萬言書的謊言號次,10號到13號謊言都在自吹自擂疫情數字多準確、透明,否認有造假情事。招名威說的那句「你覺得武漢肺炎只死1萬多人對,就是在講你們(指中生)」,正好踩到中國的痛腳。其實,質疑中國疫情造假、數字要聽「黨」的話,就是世界各國的共識,除了中國,中國人必須相信中共,也只能相信中共,否則...。但是,中原大學在台灣,教授在台灣,為何要遵照中共的數字?否則就是歧視?這太扯了吧,成為中原人民大學了嗎?

再看對招名威對中生道歉提「中華民國」一事,他看來是受氣而故意提的吧,不過,在萬言書第17、18號謊言特別針對台灣,刻意稱「中國台灣地區」在去年12月31日向世衛提出人傳人警告但未獲重視是「謊言」,不過,文中列出了我國疾管署致世衛的電文中有,「病例已被隔離治療」,就是質疑出現人傳人才隔離治療,提這一段等於中國自打臉。然後則再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加世衛,台灣人民健康中國會照顧云云。

中華民國4字本就被中國封殺,在520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就職前夕,任何有關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等與主權獨立相關的字眼,都是中國要全面封禁的詞句,招名威在線上教學提了,不是火上加油嗎?
中共萬言書的24題本身就是謊言、鬼話連篇,就如不必吃完一個蛋就知道是壞蛋一樣,但是吃了就吃道壞在哪。
我的結論就是,不管中共怎麼企圖把長臂管轄的黑手伸進台灣的大學、政黨、社團、媒體等,號令親中反台,問題是,任何一個人怎能出賣良心、出賣民主自由聽其號令?一個大學怎能出賣學術良心、出賣言論自由聽其號令?除非你的良心被惡狗吃掉了,在該有心的地方,只留下一個黑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