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務必從小紮根

◎邱志偉

根據交通部統計,108年道路交通事故34.1萬件,較107年增6.6%,而造成的傷亡人數更是高達45.7萬人,較107年增6.5%。這樣的高比例,年年趨升實在讓人不安。但我國每年僅針對這樣的數字望之興嘆,至多加重違規罰則,但少有思考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危機,尤其是如何除了治標的重罰之外,根本性的讓用路人正確理解道路交通安全的意義,這才是根本之道。本人認為,教育是關鍵。因為,我們有太多規則,或觀念都是由教育而來。

道路交通事故是造成許多家庭心碎的夢魘,除了嚴懲重罰之外,培養正確觀念才是治本之道。(資料照)

國人雖然從小就會接觸捷運、公車與腳踏車,到成年後開始可以騎機車,再到開小客車,這整個過程中,我們往往注意的僅只是「駕駛技術」。倒不是說駕駛技術不重要,而是僅有技術不足以讓您行車平安。能夠禮讓行人,尊重所有用路人的路權,乃至於了解起步擺頭檢視路況等觀念,才能讓用路危險降到最低。但目前我們除了在考駕照之前,會上學科課程二天多,或是看交通安全的宣導影片之外,其他安全知識幾乎來自實務,而非來自教育,這讓我感到非常可惜也很憂心。

我建議交通部與教育部可以共同協商,參考日本《道路交通法》所設置之「財團法人全日本交通安全協會」來推動道路安全教育,透過政府與民間的交通專業者合作,自國小階段開始便應該於課程中融入道路安全之內容。並參考日本的做法,採取逼真擬實之情境模擬,由專人示範各種意外事故之真實情形。我也常在各國可以看到,他們的用路人從禮讓行人及行人和汽車的相互友善互動,這些發自內心的觀念思維,絕對值得我們仿效。

此外,學生若至國中階段,就要加強路權觀念,因為國中生通常便已開始騎腳踏車,而高中階段則應該加強學習駕駛安全觀念,主因在於高中三年級或畢業之後通常便具備駕照應考資格,尤其需要加強道路安全各種觀念。我國未來若全民國防等軍訓課程將面臨轉型,政府應該考慮在轉型過程中加入道交相關安全課程,讓國人在學校教育中就能培養正確用路與交通觀念。

道路交通事故是造成許多家庭心碎的夢魘,除了嚴懲重罰之外,培養正確觀念才是治本之道,讓台灣的街頭不再被形容如戰場,讓路權平等觀念可以融入大家的日常思維當中。當然教育並非唯一解方,還有很多方面可以配套落實,但先從教育著手,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方向!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