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紓困救窮不能亂 政府要記取教訓

陳孟遠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平息,距離結束的日子還在未定之天,而這波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卻已經讓許多的產業,都必須採用無薪假、減班,甚至是裁員的手段,來避免面臨倒閉。

雖然台灣防疫得當疫情日益趨緩,只是距離復甦還需要一段時間,所以為了幫助企業保留元氣,避免企業倒閉,減少無薪假的衝擊影響千萬的勞工階層,讓大家都能夠在疫情過後迅速投入振興經濟的隊伍,政府也展開了各式各樣的紓困方案。

當然為了避免無差別大撒錢,或者沒有辦法實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政府在紓困的處理上,還是需要一些基本的請領資格審核,例如企業有稅級、自營業者投保的資料等,這些人在請領處理上,就比較快速。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紓困政策情形。(資料照)

只是除了這些資料比較好取得的人,受到衝擊的辛苦人也還有很多,例如賣玉蘭花、舉牌者、兼職掃地阿姨等,政府為了幫助這些人,在上個星期日也宣布擴大加碼紓困,希望能夠大家一起度過難關。

但由於這些人的相關工作從業資料,本來就比較難認定,所以需要準備的資料比較多,也會較繁瑣,難免會造成困擾,讓許多人生氣,認為政府在找麻煩,抱怨頻頻,而這也是政府應該檢討的地方。

畢竟這些人在社會上本來就屬於弱勢,有可能和家人已許久不經往來,孤身一人,或者是教育水平較低,能夠寫下自己的姓名都算萬幸,更不知道哪裡可以尋求幫助的管道,又怎麼可能奢求準備一堆不知從何找起的資料。

例如開口請老闆開工作證明(畢竟會規避勞基法的老闆,怎麼可能開證明?)、家裡的存款證明等等,在這些阻礙之下,對於政府的好意,他們當然感受不到,甚至覺得是政府在讓他們難堪,所以如何便民,也是他們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當然這個問題的癥結,也不能全怪政府,畢竟社會資源不能被濫用,但無奈的是,部分人士,對於「收到衝擊的紓困」定義似乎不太理解,除了一種叫做別人有,他也要有的人,例如網路上爆料開賓士去領補助的人,也有一種叫做,我自己覺得我過得很辛苦,我也要紓困的人,像是未受衝擊,但本身薪水不高的勞工,所以當然要仔細審核,避免幫助不到需要的人。

但是標榜「有政府、會做事」的蘇貞昌,也不是省油的燈,或許這些賣玉蘭花、舉牌者等不算多數,大可不做,但是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又雖然這件事情不能全怪政府,蘇貞昌也是一肩扛起,立即回應民意改為「只需身分證與切結即可申請」,讓調資料審核的責任由政府來做,讓大家請領上會更方便。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政府的效率和誠意,所以與其一直抱怨請領效率,不如認真的思考一下,到底我們是真的需要這一筆紓困,還是因為能夠平白獲得一萬元爽花,所以要拿而已!畢竟這才是造成大排長龍的真正元凶,這是「紓困」,不是「紓服」。

(待業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