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紓困,救急又救窮,防疫,進入了另一更大的深水區!

胡文輝

昨天出現的「紓困之亂」,顯示台灣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戰疫,已進入了另一個更大、更深的深水區!

520就是蔡英文總統第二個4年任期的開始,如何渡過「紓困—救急又救窮」,防疫的另一個深水區救經濟,是蔡英文重中之重的國家領導力課題!

擴大急難紓困方案每人發1萬元,引起的紓困之亂,表相上看,是政府官員急著搶發錢、很多民眾急著搶領錢造成的,但往深層看,紓困本身就是一個與公共衛生防疫不同的領域,這是另一個深水區,涉及的是經濟重建、社會補貼、生活救助等,關係經濟重構、所得重分配等問題。

紓困本身就是一個與公共衛生防疫不同的領域,這是另一個深水區,涉及的是經濟重建、社會補貼、生活救助等,關係經濟重構、所得重分配等問題。(資料照)

今年1月下旬起的防疫之初,台灣曾發生「口罩之亂」,當時台灣的口罩需求暴增、生產沒法立刻跟上,供需因而失衡,加上媒體政客炒作,造成嚴重亂象,政府採取「口罩實名制」,用公權力強制分配,同時在技術性很強的製造業者協助下,組「口罩國家隊」,把生產快速拉上來,並推出口罩實名制2.0、3.0,才化解問題。

口罩之亂能夠很快化解,超前部署、技術優質、從生產到銷售的供應鏈都盡職等都是要因,在起初供應不足時,亂象沒有被惡意炒作而擴大的要因則是:一般分配「均而公平」、優先次序「公開而理由充足」、視實況彈性調整,如優先供給醫護及公衛等。

目前的紓困之亂,是官員急著搶發錢、民眾急著搶領錢造成的,有地方首長(如侯友宜等)先大開善門方便民眾領錢,並宣稱「責任由我扛」,那麼紓困之亂責任,當然要由急著宣布擴大紓困以解民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扛」,不過,包括擴大紓困及之前、之後的所有紓困及補貼的數千億元經費預算,責任都要由「台灣現在及未來的納稅人扛」!

紓困之亂的內在原因比口罩之亂更複雜,也更難處理。蘇揆除了挨罵扛責,更要負責迅速解決,就像口罩2.0、3.0的經驗,應該儘快推出紓困2.0、3.0版,設法解決問題,也相信蘇揆的執行力,很快就會有解方。

擴大紓困既要救急又要救窮,如何把錢快速發到需要的人手中,又要排除不該領取的人。發錢,很容易,如何發的對、發的快、發的公平,就難上加難;排富,兩字很容易講,但是做起來不容易,光是「富」字如何定義,如何勾稽查核實際收入,就要花不少時間人力,何況台灣很多未列入的地下經濟很難查實。這也顯示國民黨只會出張嘴巴罵民進黨政府,它提的現金方案,就是亂灑錢而已。

紓困—救急又救窮,其實更深、更廣、關係台灣前途更大的是,為防疫而封禁、為經濟而開放的時機與範圍抉擇問題。這裡的「救急」,是指支持好的企業不要倒,才能救失業率,救窮,是指消費停擺、經濟重挫、GDP嚴重負成長之窮。

美國在一個多月前就曾討論在救美國、救美國人之前抉擇,救經濟,就要解除封禁,但病毒將殺死更多美國人,救人命,就要嚴密封禁,讓病毒無法擴大傳染害死更多人,因美國那時疫情爆增,而採取較嚴厲的封禁,現在,美國及歐洲多國已更迫切而實際的面臨這個重大抉擇。台灣當然也是如此,救經濟更關係國家生存的根本問題。

抗疫成功,是台灣未來救經濟的亮點與利基。世界上很多國家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橫掃之下,趴倒、躺平的很多,或被迫低蹲到地,台灣等少數國家則雖也受疫情打擊,無法大步前行,目前至少還能站著走路。未來,全球疫情緩和到一定程度或告一段落,各國如何讓經濟復甦、爬起來快跑前進、甚至起飛,就各憑本事了。

現在就是站起來的台灣,起跑時應該占有相當的優勢,起跑也會比他國快。不過,解除封禁及經濟重新起跑的時機很重要,太快,各國疫情未除,邊境管制一旦失守,病毒席捲而來,你可能重陷困境,太慢,你的優勢就不是優勢,反而變落後。

抉擇,就是領導力,這是蔡英文第二任開始時的最重要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