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濱崎步&那些年曾經追過的AVEX

看《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會讓人直接把時間倒回20年前,很有感的一段回憶。不僅濱崎步,TRF、Globe、ELT、相川七瀨等的名曲都在劇中一一亮相,是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

小葉日本台

《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描寫的是濱崎步從歌手出道、成名以及和AVEX會長松浦勝人的那段秘戀。扮AYU的是之前沒演戲經驗的歌手安齊KALEN,劇中演MASA的是三浦翔平,難得播了三話才暫停的春番,頗奧妙的一部戲,會追的理由是插入歌大於故事進展,不僅濱崎步,TRF、Globe、ELT、相川七瀨等的名曲都一一亮相,好懷念的美好時光。傳言本劇原先是要找澤尻英龍華接演,可惜啊,不然戲裡戲外鐵定都是話題,另,劇名和選用的主題歌〈M〉,這個「M」字也從歌詞唱的Maria延伸到步姐的恩師兼戀人MASA,總之,看本劇的過程直接把時間倒回20年前,很有感的一段回憶,當年真的很吃「艾迴」產的歌手樂團,AYU更是一定要追,所以本次文章就來聊《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濱崎步&記那些年曾經追過的AVEX。

濱崎步半自傳日劇登場,評價參半但話題好熱

《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是由濱崎步口述,紀實作家小松成美執筆的半自傳小說,2009年7月底發行即話題發燒,銷售已破16萬冊,書甫上市不久朝日電視台就取得電視劇版權,且還一度設定找澤尻英龍華演濱崎步,真的很讚很合適,只是後來染毒自爆了。現在這位扮濱崎步的是安齊KALEN,20歲,去年才開始歌手出道,和AYU同屬AVEX事務所,也都有著一頭金髮,基本上算有些相似度,重點是唱片公司力捧的令和世代新人歌姬。安齊KALEN的演技如何?其實她的型算不錯,但畢竟初登板就當女主角,還是演濱崎步,太勉強了,肢體語言一整個生澀卡卡,演技或許較難快速成長,不過劇中歌唱和舞蹈部分算她的本業,至少爆發力要再強一些。

男主角,演「松浦勝人」的是三浦翔平,比本物帥很多,演技還可以,只是角色詮釋上有些太熱血。另一位受矚目的是前氣質主播,當今的寫真女王田中美奈實,演的角色是妖艷帶眼罩的獨眼秘書,和原來的形象反差好大,壞心眼,功能是來整濱崎步用的,誇張的中二性格還滿有娛樂效果。其他像是高嶋政伸,專門和MASA對幹,反正有他就很有戲;而水野美紀這回的國際級舞蹈老師呈現方式一樣是誇張怪演到差點就認不出來。

濱崎步半自傳日劇登場,步姐與「M」禁斷之戀超展開。(圖:網路)

單曲呼喊的Maria,步姐與「M」禁斷之戀超展開

《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是濱崎步的半自傳,關於這個故事我們先從AYU於2000年底發行的第19張單曲《M》談起。

《M》是濱崎步第一首以「CREA」之名創作譜曲的作品,也是生涯銷量第三高的百萬單曲,整首歌充滿對Maria的呼喊,向來自己填詞的AYU曾說是透過某位朋友得知聖母瑪利亞的故事,這首歌的靈感就是基於這個故事上,想表達女人不隨著時間而改變。話雖如此,不過AYU卻也強調這首歌不該唸成「Maria」,而是要直接唸「M」。其實觀這首歌的歌詞:「為了心中所愛的人,有時會感覺分外的孤獨,有時會受傷的很深很深,但就因為那所愛的人,最後一切才得以充實。」加上歌詞的最後一句:「開始突來的沒有理由,結束卻總是有它的藉口」,這個暗示性的意有所指事後所印證,串連的即是那段與「M」,松浦勝人禁斷之戀的超展開。

濱崎步與松浦勝人的秘戀大概持續4年,分手的原因,啊不就是MASA太花心,至於粉絲比較知道也祝福的則是她和長瀨智也交往那一段。本劇聚焦在濱崎步被MASA發掘到歌姬誕生之前的戀情和離別,編劇是鈴木收,就是「奪愛系列」那一位,繼《奪愛之冬》、《奪愛之夏》後,本劇某種程度也可當《奪愛之春》觀看喔!

濱崎步在單曲《M》的一身白紗意有所指。(圖:網路)

劇中虛構的OTF、USG、冴木真希,連結很有感的美好回憶

《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劇中另一個勾起個人美好記憶的是重現AVEX創立初期的那些歌手樂團的名曲。劇中帶到的,OTF是ELT,曲目〈彷如相逢時〉;USG是TRF,曲目〈EZ DO DANCE〉和〈BOY MEETS GIRL〉;冴木真希即相川七瀨,曲目〈不願只做造夢的少女〉;安齊KALEN也在第一集就唱了Globe的〈DEPARTURES〉;而劇中那位人氣製作人輝樂天明,大概是指小室哲哉吧!雖然都只是帶過的點到為止,但那個階段時期,這家以前稱「艾迴」的愛貝克思,旗下藝人幾乎主宰了一整個世代的日本流行樂壇,還有就是AVEX也開了風氣之先,有沒發現,他們的作品大量使用英文當歌名,在當年真的很潮。

《M》劇中虛構的這三組,連結很有感的美好回憶。(圖:網路)

那些年曾經追過的AVEX~globe&KEIKO

AVEX草創初期的1990年代,在日本是動感節奏的曲風正值蓬勃發展,在台灣則是伴隨日劇引進的所謂哈日現象誕生,這個階段的代表人物是小室哲哉,引領風騷的電子舞曲紅到不行,小室家族藝人就有TRF、globe、安室奈美惠、華原朋美、鈴木亞美……等一大串,其中安室奈美惠之外,個人最愛的就globe,特別是女主唱KEIKO,那個獨特又能飆高音的嗓聲太讓人驚艷,打從第一首單曲〈Feel Like dance〉就一試成主顧,之後專輯張張收,即便2010年之後就再也沒出含新曲的專輯,不過2015年一張名為《#globe20th -SPECIAL COVER BEST-》的雙CD問市,看到封面是KEIKO的獨照,雙CD的其中一張是集濱崎步、HYDE、倖田來未、TRF等眾藝人向globe致敬的翻唱集,難掩感動的立刻入袋。

《#globe20th》是一張眾歌手向globe致敬的專輯。(圖:網路)

Globe的諸多名曲中,個人最愛的是〈DEPARTURES〉,而另一次被震到的是搭配日劇《青鳥》的主題歌〈Wanderin' Destiny〉,當年豐川悅司和夏川結衣那場沒有明天的愛,這首音樂一出,淒美滿分。Globe自從KEIKO因腦出血致智力退化後已不可能復合,但喜歡她唱過的那些名曲直到現在持續在聽。

那些年曾經追過的AVEX~小事樂團&持田香織

《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第一集,MASA認為公司的業績全靠製作人輝樂天明會有危機,須要另組一個新團來與之抗衡,這個樂團取名OTF,他要好友三谷再找一位女主唱和一位身材高的男吉他手。這個橋段說的製作人輝樂天明應該是「小室哲哉」,音樂人好友三谷是「五十嵐充」,新團最後找來的女主唱是「持田香織」,那位男吉他手是 「伊藤一朗」,而取名的OTF正是ELT(小事樂團),成立於1996年,一出道驚為天人啊,迷ELT好一陣子。

小事樂團的第一張專輯就賣了200萬張,第二張專輯《真愛時光》銷量更是超過350萬張,其中單曲《Time goes by》更成為家喻戶曉的樂團代表作,劇中MASA的預言設定可說是完全命中成功。當年喜歡小事樂團的兩個理由,女主唱持田香織透明感和爆發力十足的音色,另一是前樂團團長五十嵐充的創作曲風。可惜的是五十嵐充在參與前三張專輯後宣布離隊,ELT有沒有他的音樂風格真的有差。另遺憾的是持田香織在2004年患了支氣管炎,即便治癒但音域寬廣的嗓聲回不去了,後來的作品只能改變唱腔和歌曲風格,日後每當她要唱經典歌像〈Dear my friend〉等等都讓人捏冷汗。話說持田香織的倒嗓,我覺得根本是早期被一場接一場的巡迴演唱操壞的。

直到現在都還有在follow小事樂團的音樂,最喜歡的兩曲是〈Time goes by〉和〈Fragile〉,前陣子阿部寬主演的日劇《熟男還不結婚》主題歌〈小黑魚〉也是他們的作品,明顯區隔持田香織前後期的曲風與唱法。

剛出道時的ELT小事樂團三人組。(圖:網路)

那些年曾經追過的AVEX~濱崎步&AYU三部曲

最後再來談一下濱崎步。步姐大家太熟了,雖然近來年八卦新聞沒少過,音樂的含金量似乎也走下坡,不過當年的流行教祖不是叫假的,也真心追過好些年,當年家裡那隻傲嬌美貓就刻意取名AYU,完全的崇拜概念。最關注濱崎步是從其出道起的10年間,之後她的新曲就少聽了,AYU的聲線算粗但很有辨識度,會作詞是她的強項,歌詞意境相當受當時女子高中生歡迎,會大紅,證明的是松浦勝人的慧眼獨具。

演崎步《A-BEST》精選集流下的眼淚曾是話題。(圖:網路)

濱崎步眾多暢銷曲中,個人偏好的多半集中在2001年之前,〈A Song for ××〉、〈LOVE ~Destiny~〉、〈To Be〉、〈Boys & Girls〉、〈vogue〉、〈Far away〉、〈SEASONS〉、〈M〉、〈evolution〉、〈a song is born〉等是個人最愛十曲,其中2000年所謂的「濱崎三部曲」〈vogue〉、〈Far away〉、〈SEASONS〉,創作主題都圍繞著失望,不知是否也是對與M那段戀情結束下的心境反映?而〈a song is born〉則是濱崎步和Globe的KEIKO首度合唱的單曲,這是2001年9-11恐怖事件後小室哲哉有感而發的創作。

看《M 為了心中所愛的人》這部日劇竟能讓小葉扯那麼多文字內容,老人家在懷念美好時光和記時代的眼淚,大概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