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倒行逆施,只會留下負面教材

張銘祐

從小長輩都會提醒晚輩:「人死留名,虎死留皮」,尤其是一位公眾人物,一言一行都會受矚目。尤其在資訊發達的時代,過去的言行舉止都會被檢視,更何況高雄市長韓國瑜本身,就是因為其一言一行無法讓高雄市民檢視,才換得高雄市民要在三十多天後,進行台灣民主史上首次的首長罷免。看到現在,在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強力護航下,根本是「教壞囝仔大小」。

從小所受的教育都告訴我們,憲法第十二章選舉、罷免、創制、複決,都是憲法所保障的,但是民主聖地高雄的韓國瑜市長跟國民黨,都做出最壞的示範。近來傳出高雄市府施壓民政局、教育局,不要租借場地,讓6月6日罷韓投票無法進行,而高雄市選委會主委、也是副市長的陳雄文,大動作以「防疫」為藉口,學校只願借兩間教室,作為投開票所,僅高雄市市長投票1823間的三分之一願意租借,這根本是違法且違憲的行為,並且讓防疫因為群聚有了真正的破口。

從去年5月20日開始,韓國瑜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進議會備詢,甚至中間跟市府請假去參選總統,更不受議會監督。新的會期開始,卻以疫情為由延期開會,在臨時會開會前,又以磐石艦停靠左營,怕高雄疫情感染為由,取消臨時會。當時國民黨團就是以多數暴力的方式強行表決,這一次5月4日臨時會,韓國瑜也只是上台報告,各黨團質詢,有議員提議要議員個別質詢,最後國民黨依舊以多數暴力,用33:27的強勢阻擋,只花了半天草草結束。

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在臉書說,「今年只過四個月,第二預備金四億已經用了80.9%,只有一成跟防疫與紓困有關。」而且防汛期還沒有到,韓市長是因為知道大限已到,所以能花則花?還是因為花完第二預備金,到時候為了被罷免,再利用議題攻防跟中央要資源?這都不得而知,因為高雄市議員根本無法好好監督韓國瑜。

而最離譜的是時代力量黃捷議員,問出借場地的問題,三分鐘問題問完,國民黨籍的主席陸淑美副議長,馬上按鈴說時間到,並且要求市長用書面回覆就好,這種倒行逆施,做了最壞的示範。這不僅僅是高雄市議會的問題,還有高雄市政府,像是戒嚴時期的國民黨,小動作不斷地要阻撓。

無論是罷韓團體看板,被「檢舉不法」硬要拆除,對外市政府都說是依法行政;而到高雄市政府申請看板,反而不予以核准,而第三面看板還要特別在早上五點多拆除,很明顯在逃避輿論譴責,適得其反,讓更多人檢討:高雄市政府已經成為韓國瑜的禁臠。一個簡單的選務辦理,可以讓中立機關的中選會,必須公開呼籲讓選務能繼續進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南下,還會被罷韓團體攔轎喊冤,李進勇得以人頭作保必讓選務能夠順利進行。

事實上韓市府主導的高雄市選委會,都以防疫為藉口,而中選會這段時間已經辦理三十多場補選,對於防疫早就有SOP。而中選會陳朝建副主委更大動作開記者會與行文強調「我依法我驕傲」,告訴高雄市區公所、市立學校,依法在當天要出借場地,因為《選罷法》第十一條與五十七條、《地方自治法》第二十三條早有規定:各地方機關與學校,有責任協助辦理選務的法定義務,更何況區長是公務員表率,學校校長則是學生的學習對象。

在我們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罷免投票,不正常的行為卻在高雄市不斷的發生。韓市長讓這些公務人員甘願冒著法律責任風險,做一些違法違憲的事情,很明顯的還未到「風大吹倒牆」的階段,必須要有超過五十八萬以上的高雄人出來投票,韓市府才敢如此膽大妄為。作為一個民主捍衛者,必須慎重呼籲高雄人:6月6日星期六,站出來投票,讓高雄重生。

(民視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