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錢櫃大火,看出居家消防重要性

◎陸維良

關於4月26日發生於北市錢櫃KTV大火,火災原因疑因儲藏室充電不慎引起火災,釀成6死多傷,平時業者有否對員工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及自主消防演練,是重點考量之一。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近日發生嚴重火警,造成6死慘況。(資料照)

火災發生時,為何警報、廣播、排煙、撒水等5項消防系統全關閉,不僅要釐清全面檢討外,現今一般綜合辦公大樓或餐飲場所是否平時也有關閉情形,其實,是一大隱憂。

一定規模以上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場所,若強制落實119火災通報系統連線,遠端24小時方式監控業者,效益仍有限。倘若政府若能將避難認證納入常年評核考量,對連鎖餐飲、KTV視聽歌唱等場所業者有所要求,或許將能降低火災逃生傷亡。

民國84年2月15日臺灣歷經臺中衛爾康西餐廳火警,當時釀成64死11傷,促使消防機關自警察體系獨立開來,成立內政部消防署,各縣市消防局的落成,均是政府重視消防安全而建立的。

綜上,今5/3高雄市三民區住宅火警釀成5死案例,均是突顯消防安全須從居家做起,106年消防署已規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不外乎希望能在火災發生時,提醒內部人員在火勢尚未擴大之前即時逃生,民眾出入陌生餐飲場所、社區住宅大樓及辦公大樓等場所,若能多留意逃生動線及安全門位置,發生火災時當機立斷、臨危不亂,將能相對安全的逃生。平時多吸取消防署網站火災基本知識及實際火災發生案例,將能從中學習與創新。

(鐵路局消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