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消費雲林,欺騙農民?

廖郁賢

「雲林上場」是張縣長您的政治口號,但做為農業大縣的縣長,請問若沒有農地,雲林上場的舞台在哪裡?「農業權」不能僅是「構想」的勾勒,更得要具體實行!

另外,不要總是以補助的思維來經營農業,或只是高呼著青年返鄉的動人口號,做為縣市首長應該擔負的責任就不要推辭。事實上,農民要的是好收成,是一個完整的農業制度能讓辛苦照顧的作物不浪費;青年返鄉要的不只是課程、津貼,是一個完整的產業體系裡能夠有自己能發展長才的位置。

雲林縣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地區」9.19萬公頃,佔陸域面積6成多。(資料照)

國土計畫本該是捍衛農地、提升農業價值的好機會,張縣長你再一次沒有把握機會。

細數你上任前從完整產業鏈、建立品牌為始提出的八大農業政見,包括建構冷鏈物流加工園區、輔導農民取得國際認證與標章、設立雲林專屬農改場、成立農業教育訓練技術中心、農業人力調度專責單位、建構農業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友善的數位農業行動平台,以及開發水產精品加值園區。如今,你完成幾項?

說著農業是雲林的根,打造完整的農業產業鏈是為了讓雲林農業的根扎得更深更穩,然而縣府針對國土計畫發表的言論、決策竟都僅是期待的藍圖論,迴避承諾的行為,開的支票都沒做到!你說這不是消費雲林,什麼才叫做消費雲林?

縣府所提出的國土計畫草案中,為農業發展而新增了5329.7公頃的倉儲用地。這樣的規劃說來美好,目的是讓農民與農地有未來發展的機會,就可以脫胎換骨,然而到底是脫換了誰的胎骨?農業十字軸及工業十字軸帶打的響亮,但是配套是什麼?整體的規劃是否可以公開讓人民檢視及參與?未來要發展的「產業」真的是民眾需的嗎?所為的「產業」實質的內容與進度又為何不敢公開?以交通優勢來發展物流倉儲產業若勢在必行,那「具體的做法」遠比「虛擬的構想」來的重要,雲林縣府真的有心要做嗎?

(雲林縣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