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讓人痛不欲生的胰臟炎!

胰臟雖然不像肝膽腸胃那樣「有名」,不是我們日常生活常聊到的器官。然而胰臟卻負責了很多重要功能。究竟胰臟在哪?負責哪些消化功能?為什麼會發炎?

◎白映俞 醫師

胰臟炎就是胰臟發炎後造成的疾病,可能是急性或慢性的,這個病輕則不需治療,自行會好;但嚴重的時候,胰臟炎甚至會要人命。究竟胰臟在哪?負責哪些消化功能?為什麼會發炎?就讓我們今天來看仔細。

胰臟位於上腹部,是躲在胃後方的一個狹長型器官,胰臟內主要的胰管通道會運送消化液到十二指腸。

胰臟雖然不像肝膽腸胃那樣「有名」,不是我們日常生活常聊到的器官。然而胰臟卻負責了很多重要功能,一個是外分泌,一種是內分泌。

胰臟的外分泌功能就是分泌多種酵素,這些消化酵素會隨著胰管進入十二指腸,幫助腸道內的消化,是不是很重要呢!

再來看看胰臟的內分泌功能,就是要調控血糖!哇!你一定聽過胰島素、升糖素等荷爾蒙,這些可都是胰臟分泌的,若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夠,可是會造成糖尿病呢!(你有糖尿病嗎?)

我們剛剛說過,胰臟會運送消化酵素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倘若這些消化酵素還沒去到十二指腸,而是在胰臟裡面就被「活化」的話,胰臟就會承受不了,引起發炎反應,那就是胰臟炎啦。

所以啦,胰臟是「分泌消化酵素的地方」,但不是「消化反應該進行的地方」。弄錯就不行!想想看,生產炸彈的工廠,不應該是讓炸彈爆炸的戰場,一弄錯,工廠本身可是會被炸得體無完膚的。

急性胰臟炎常會讓患者痛不欲生,因為那種上腹痛真的很痛,還會延伸到背部。一碰上腹部也會很痛,患者常無法躺平,只能縮著身子。

常有患者誤以為自己是胃潰瘍造成的胃痛,想說「吃點東西會比較好吧」而進食,不過,胰臟發炎時若再繼續吃東西,患者還會更痛。

除此之外,噁心嘔吐、發燒、心跳加速也是胰臟炎的常見症狀。

那究竟為何胰臟會發炎呢?可以分成兩個原因。一是胰管阻塞或斷裂,另一則是胰臟細胞受傷。

大家再回想一下剛剛的製造炸彈的比喻。為什麼砲彈還沒送到戰場就爆炸了?就是運送的路徑受阻或斷裂(就像胰管阻塞或斷裂),砲彈送不過去,就在工廠爆炸。或是工廠內部出了問題(就像胰臟細胞受傷),砲彈就自爆啦!

至於胰臟管路受阻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被膽道結石阻塞,或者是腹部受到外傷或接受手術,導致胰管斷裂。

再來說到「工廠內部出了問題」這點,代表胰臟細胞受傷,最常見的原因是酒精!喝酒過量很容易引發胰臟炎!

另外高三酸甘油脂、高血鈣、病毒、抽菸等問題也會破壞胰臟細胞,造成胰臟炎。

嚴重的胰臟炎除了讓人感到痛不欲生,還會引發感染、器官衰竭、營養不良、糖尿病、胰臟癌等諸多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大家不可不慎!

在胰臟炎急性發作時,醫師會先請患者禁食,並用輸液等維持患者生命徵象,並要找出胰臟發炎原因,看是需要手術處理膽道胰管問題,或要請患者戒酒、治療高血脂等其他疾病。我們之後再詳細說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讓人痛不欲生的胰臟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