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新版數位身分證,看資安與國安危機?!

◎陳慶坤

去年8月內政部意氣風發的宣布,今年10月起全面陸續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預估將在2023年3月前完成全台2359萬人的換證作業,計畫總經費約48億元,希望藉此讓全民一同邁向智慧政府的創新服務紀元。後來因為參與台灣生產三千萬張New eID空白身分證的外國卡廠Idemia,驚傳因捷克總理提出一年鎖國計畫,Idemia捷克廠已經確定無法履約,故順勢擬將我國NeweID申請延後交貨?

內政部去年預計於2020年10月起全面陸續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2023年3月前完成全台2359萬人的換證作業。(圖為參考樣張並非定稿、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筆者以為真的「天佑台灣」,想不到7月14日有一場晶片身分證的公民審議研討會,原來以為已經暫緩落幕的晶片身分證議題又重新開始?國人最擔心的數位技術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資安隱私的疑慮,政府單位似乎不死心?

中國對台灣的統戰無所不用其極,上至總統下至市井小民,都是他們統戰的對象。蔡英文總統日昨才參加調查局清溪園區升級為「資安工作站」,在揭牌典禮致詞時她強調:「資安就是國安」。數位身分識別證包括人臉的生物資訊、人權隱私的問題,這樣的資料極其珍貴,不管中國、詐騙集團,甚至正常的商業使用廣告推播,都會千方百計想辦法竊取這些資訊。

尤其,台灣雖然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但這個國家就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所稱的「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那麼民進黨的執政也不一定保證可以永遠是執政黨的情況下,學界發起連署反對政府發晶片數位身分證,確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根據林昶佐立委爆料,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呂玉玲等人提案,向國防部索取與防疫完全無關,可能涉及國安機密的航跡資料,吳斯懷還大言不慚的說是在幫國軍解決問題?若有朝政黨輪替,不保證2359萬人的個資不被賣光,這才叫做賣國?

尤其,台灣雖然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但這個國家就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中)所稱的「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那麼民進黨的執政也不一定保證可以永遠是執政黨的情況下,學界發起連署反對政府發晶片數位身分證,確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資料照)

這種畸形的民主政治環境下,外有中國虎視眈眈意欲併吞台灣;內有中國國民黨、新黨、統促黨等等統派的制肘,發行晶片身分證,雖然可以促進某些產業的經濟繁榮,但是對於國安與個人隱私確實是值得令人擔憂。

(作家、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