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毋忘和平封院教訓 韓國瑜別把高雄變地獄!

侯亞朗

「若是無關專業、無關效益、無視人民生存權益,打造人間地獄,只因為擁有權力,那將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2003年4月24日台北市政府宣布和平醫院封院的決定,就是創造人間地獄最活生生、血淋淋的悲痛事例。

4月24日是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宣布封院的17周年,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下,近千名醫護人員、病患及家屬被強制禁閉在醫院中,當時就有不少醫師疑惑:「為何將一千多名和平醫院員工全部召回,和SARS病人關在一起,這不是要做一千多份的病毒培養嗎?在SARS傳染途徑不明的情況之下,一千多人關在一起很容易就交叉感染,然後就一個一個發病......而美國CDC專家一踏進和平醫院,看到這樣的情況,便說出『What a hell』這樣一句氣憤的話!甚至表示,你們難道沒有其他非精神科的醫師嗎?......」那時,這一嚴重錯誤的封院決定,造成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自殺的慘況;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事後接受媒體專訪卻說,「對於封院部分,不覺得有什麼嚴重的過失!」這樣的說詞實在太令人瞠目結舌、也太不負責任!

17年後,整個世界籠罩在中國武漢肺炎病毒的猛烈攻擊下,台灣自然也不例外。但在政府甫在疫情萌發之時,便以「層層防堵、超前部署」,整合統籌各部會資源及人力,優勢為台灣各階段防疫作為提供最預先的規劃與想定的情形下,台灣國內的疫情控制足稱世界各國的表率。但總不是每個政治人物都將人民的健康、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還是有地方縣市首長永遠將「政治擺中間、防疫放兩邊」,高雄市韓市長的防疫作為,或許就是最特殊的存在。

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在今年二月疫情爆發時,韓市長說「高雄要做防疫最好的示範,高市府責無旁貸」結果,高雄市政府除了「紙上」防疫指揮中心的一級開設之外,什麼也沒做!韓市長又說「要在高雄設置肺炎患者大型收容所」結果,柯P說「是誰教他的?醫療還是專業,不是很了解的人,還是不要亂講!」

緊接著,罷韓行動的氣氛變得火熱,韓市長便開始了「神隱市長」的生活,直到最近6月6日罷免投票日塵埃落定,確定躲無可躲、藏無可藏了,韓市長又搭著敦睦艦隊染疫事件便車重出江湖,全心全意全豁出去——只為拉低罷免投票率,甚至為了製造高雄市民對於疫情的恐慌心理,再提出最令人震驚恐懼的「封城兵推」,還「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參加」;不僅如此,韓市長更集結其附隨組織「民間防疫聯盟」的「精神科」、「麻醉科」......等非公衛專屬科別醫護人員,企圖大動作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脫鉤,準備「全面兩階段篩檢9000名醫護人員」?

綜合前面那些「因應作為」,這儼然是17年前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封院在17年後所能提升的最高階版,完全無視專業、效益、人民生存權益,只因為擁有權力,只因為政治利益,所以刻意要打造一個高雄人間地獄!

17年前的和平醫院封院,可歸咎在不專業政客所做的錯誤決定而造成的遺憾,今天台灣的防疫成績更是奠基在過去、現在所有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之上。武漢肺炎這個蔓延全世界的疫病,每一個國家政府、醫護人員和所有人民都在盡最大的努力,遏止這個疫病。韓市長,17年前和平醫院慘痛教訓還在全國人民的心中,您是要步上馬前市長的後塵,用盡權力打造另一個和平醫院般的人間地獄?還是坦然面對罷免這個事實,不用政治權力介入,全在你一念之間!

(高雄媽媽)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