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性平課題:男兒有淚不輕彈?

◎洪昱睿

前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在召開會議時,電話連線了此次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陳少將在報告途中,有些許因情緒波動而哽咽的情況,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批評陳「哭哭啼啼的不是男子漢」,引發爭議,趙天麟隨後也在網上發文道歉。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形成防疫破口。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右)22日以電話方式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資料照)

其實先要釐清的是,若有完整聽過陳少將的講話內容,就會知道他最多就是語氣略顯激昂、幾近哽咽而已,根本談不上「哭哭啼啼」。而趙委員的批評之所以引發爭議,最重要的則又是出自保守性別刻板要求這個老問題上了。

諸如所謂的「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兒膝下有黃金」、「男兒當自強」等「教條」,筆者可說是從小聽到大了,當然我是一直都相當不以為然。雖然隨著時代變遷,還有那樣想法的人也逐漸少了,但趙委員的一席話,暴露出了可能還有很多性別刻板印象隱藏於人們的思想當中。

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趙天麟前日在質詢時批評,支隊長陳道輝少將的報告「避重就輕」,且「哭哭啼啼的不是男子漢」,引發外界議論,趙天麟昨為此在臉書發文道歉,坦承用詞不當。(截圖自立委趙天麟臉書)

上一屆立院,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曾為了一些議題,多次公開在鏡頭前哽咽,當時就有人批評說「是男人就該為了捍衛自己的理念直接幹一架,不要哭泣作秀。」云云,難道男人處理問題就該靠暴力、女人處理問題就該看誰比較會哭嗎?

當然,這些風波也可以用政治解讀的方式來看,在公開場合哽咽過的人那麼多,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有過,但如果你是「馬迷」或「柯粉」,你可能就只認為他們是「真情流露」而已了吧!

無論如何,筆者想強調的是,情緒波動、哽咽、哭泣,都只是人類心理與生理連動的自然反應而已,哭本來就沒什麼,扯到性別更根本毫無道理,該是解放莫名其妙的刻板印象的時候了。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