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支持全面落實性平教育!拒絕校園言語暴力!

◎張明旭

(人本教育基金會「上學看運氣!?」網頁)

在抽完「上學看運氣!?」這支籤後

聽著這些片段中極為傷人的話語

不禁想起...那兩個就在身旁、可能你我都會覺得有些片段似曾相識的故事... 

第一個「他」,是個長得有點像是鍾明軒的學生。

他覺得自己是男生,且是個喜歡化妝及打扮得美美的男生。他功課沒有很好、也沒有很差,但他從來也沒有欺負過其他人,他所喜歡的,只是和幾個女同學一起聊彩妝、一起去指甲彩繪、一起聊心裡事。

但是,某一天,他的世界改變了。他的導師在看到他昨天剛弄好美美的指甲彩繪後,突然暴怒地吼出了這段話:你「有病」嗎?!「好好的男人不做」,偏要把自己搞成這樣「不男不女」的!不覺得「噁心」嗎?

從此,他的綽號變成了「死娘砲」。

從此,他的身旁總是會傳來「不男不女」的譏笑聲。

從此,班上男同學開始拒絕和他互動。

而對於這些狀況,這位導師總是「視若無睹」;但即便如此,他仍是努力做自己,不理會身旁的惡意,因為他知道自己並沒有錯;而這一切直到他重新分組後,才終於回歸原貌。

第二個「他」,是個功課很好的學生。

他想談戀愛已經很久了,就像身旁其他國中學生一樣,只是他沒想到,那個總是陪在自己身邊、機車的要命、每次都硬要自己把作業借給他抄的死黨,在某天下課時,突然傳來那樣的簡訊。

他嚇到了,心跳得很快,但又跟跑100公尺的感覺不同,腦海裡不知為何滿滿是死黨那機車而又有點可愛的笑容。就在他愣愣呆在那邊的時候,突然其他男同學衝過來搶走手機,男同學們笑他「發春」、「起秋歐」、「三八」,他生氣地衝過去,幾個人扭成一團。

這時,老師過來大聲喝斥,一把沒收了他的手機...。接著,他被叫去老師辦公室,看到死黨、以及死黨的媽媽都在旁邊,然後老師苦惱而又不開心地講出了那段話:OO媽媽,你兒子真的「不太正常!」他居然和隔壁男生告白,真是夠「誇張」的。唉...不過這也難怪,畢竟他就生長在這種「缺乏父愛」的「破碎」家庭,難怪會「生病!」

(作者提供)

死黨的媽媽一直哭、一直哭、哭著道歉;那個平常有點痞有點帥的死黨,在旁邊有點發抖地不發一語、眼框泛紅。

他嚇到了,他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了。

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從此以後,他和死黨兩人就沒有再講過話...但他,永遠記得那天死黨的神情、以及過往燦爛的笑容...

或許,在你的求學過程中,從未接觸過類似上述的事情,也未曾聽過這些極為傷人的歧視暴力話語。那麼,恭喜你,你很幸運。

因為在許多的校園中,這類校園言語暴力可能是某些人每一天都必須忍耐的「日常痛苦」,就如同人本教育基金會之前的調查結果。

這些言語暴力,有些是針對性別,有些是針對成績、長相、身材,有些則是針對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以及各式各樣、許許多多的原因,但不論針對的是哪種因素,其所帶來的傷害,很可能都不是輕輕一笑能夠帶過去的... 

這些暴力傷害的背後,所凸顯的不只是結構性的權力問題,更是性平教育、人權教育、公民教育的落實不足,不只是學生,更包含校內的教職員工!在共同拒絕校園言語暴力的同時,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支持師資培育「全面確實」納入性平、人權、及公民教育,讓校園能夠更進一步成為每個孩子都能自在成長的友善空間!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