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管控道德風險,維護公平正義!

◎顏瑞昇

基於醫學倫理及防疫的需求,對於病人我們一定是盡心盡力地進行醫療照顧,這個原則不會因為病人的身分、膚色或經濟條件不同而有所改變。但不管是防疫預算或是健保都是有限的資源,長期未報稅或未繳健保的旅外民眾,生病了才返台使用公費醫療或健保,這樣的行為仍然會排擠到原本可以用來照顧弱勢族群、偏鄉民眾或預防保健等方面的寶貴醫療資源。

但不管是防疫預算或是健保都是有限的資源,長期未報稅或未繳健保的旅外民眾,生病了才返台使用公費醫療或健保,這樣的行為仍然會排擠到原本可以用來照顧弱勢族群、偏鄉民眾或預防保健等方面的寶貴醫療資源。(資料照)

請政府在當大善人的時候,也多看看辛苦包口罩的藥師、第一線防疫醫療人員的辛勞,是否已經有適當的補償,折磨身心的煎熬不是一句話「辛苦了」就可以彌補的。台灣物廉價美的醫療品質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之上,應該要珍惜使用,對於旅外僑民應該要有不同於台灣居民的健保費率,更不能生了病才回台投保,希望政府要加強道德風險的管控,以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臺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急診醫學會前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