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墾丁被貼上的標籤,什麼時候能撕掉?

◎黃槿唯

「我們預祝你們有一個愉快的旅程。」屏東縣長潘孟安在4月1日愚人節上架馬桶蓋假扮飛機艙影片,推薦大家到屏東走走,吸引幾十萬觀看人次,廣受好評。然而卻在4月4日指揮中心發送細胞簡訊警示民眾暫勿前往後,風向大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直批墾丁可能成為疫情聚集破口,更指這與首長宣傳「來屏東玩」有關。

根據整理,台北市長柯文哲於4月2日推廣陽明山海芋季,稱「防疫期間仍可踏青」;台中市長盧秀燕於連假前夕3月26日在發文「旅遊選台中準沒錯」;高雄市長韓國瑜邀請知名歌手黃明志拍攝觀光宣傳影片<出去走走>,並同樣在連假前夕3月25日發文「有空來高雄走走」,還高舉「高雄無憂」手卡;花蓮縣長徐榛蔚更是直接了當地說「連假來花蓮」;宜蘭縣長林姿妙大膽宣示「宜蘭觀光旅遊業準備好了」;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也皆曾呼籲民眾前往自縣旅遊。

綜上所述,我想問問洪孟楷,潘孟安到底錯在哪?如果非要說潘孟有錯,大概是錯在宣傳效果太強,而上述國民黨籍縣市首長就是錯在宣傳效果不彰。

試問洪孟楷(右),潘孟安(左)到底錯在哪?如果非要說潘孟有錯,大概是錯在宣傳效果太強,而上述國民黨籍縣市首長就是錯在宣傳效果不彰。(報社合成)

一夕之間彷彿所有台灣人都成了「事後孔明」,影片甫上架之初人人讚揚,沒人質疑有什麼不妥之處,出了紕漏後再吹毛求疵、說風涼話,台灣人愛放「馬後炮」的習性在墾丁風波顯露無遺。

回頭檢視當時的政策背景,指揮中心說戴口罩可以出遊,交通部長林佳龍在4月2日連續假期的第一天說「觀光還是要顧,防疫到位,民眾可以『安心上路』」。交通部作為觀光主管單位,從連假前的高鐵訂票、景區訂房,沒辦法事先向指揮中心做出預警嗎?那些「安心上路」的民眾,大概沒想到自己會面臨需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的窘境,有的甚至被雇主強制在家上班。

自一月開始受到疫情重創的墾丁,不知道是不是民眾過於信賴防疫體系,連假第一天便湧入人潮,據了解,有許多業者因為這段時間疫情重創,所以這次連假準備的備料只是一般假日的量而已,不料人潮爆炸,於是第二天大量叫貨,滿心期待準備迎接第二天、第三、四天的客人,結果指揮中心卻在第三天發國家級警報要求大家不要去墾丁,業者只能蒙受損失,還要被患有「防疫法西斯」疾病的民眾唾棄為貪財之徒。

上週清明連假期間,墾丁大街湧入大量人潮。(記者蔡宗憲攝)

而後,業者只能卑微地訴求「為防疫連假禁足也行,只盼明確規定」,甚至自嘲是「全國防疫示範景點」。據報導,對於此次連的人潮狀況,其實屏東縣政府早有提醒並公布防疫手冊,業者也都高規格應對。但地方政府終究只是地方政府,權責有限,若要對人潮聚集、旅遊限令有實質的管控,仍須仰賴中央指示才有法可循。其實全台所有觀光夜市幾乎都是人潮擁擠的狀態,獨挑墾丁真的不公平,且墾丁也不是只有墾丁大街,民眾不該汙名化墾丁,政府更不該給墾丁貼標籤。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