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老媽最愛的兒子變成美國州長?

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之前,9-11恐攻事件無疑的是紐約最嚴重的事故,這樣的局勢也就容易出現「時勢造英雄」的結果。前市長朱利安尼在災區進進出出,呼籲紐約客們要團結一心共度難關,成為全美媒體焦點人物,後來還被封了「美國市長」的名號。郭謨現正處於非常相似的情況,他的表現除了一開始的輕忽之外,之後也都可以說是可圈可點,無從批評起,「美國州長」的呼聲也逐漸浮現。

NYDECO

這幾天美國網路掀起一個風向:每天最想看到的就是紐約州長安德魯郭謨在11:30舉行的武漢肺炎例行簡報;《紐約時報》文章寫著郭謨的每日記者會已經成為了「必看電視(Must see TV)」;有其他媒體人寫著「誰來幫幫我?我想我愛上了郭謨州長」。的確,在家工作的這些日子,每天最想看到的就是郭謨準時舉行的疫情報告記者會。自從美國武漢肺炎疫情急轉直下之後,各級政府幾乎都是每天舉行會報,告訴民眾目前政府準備採取的因應措施為何、疫情發展嚴重性。通常都是一排官員坐在一起,當某位官員說話時手語師就會站在他後面同步翻譯。而白宮記者會更是一個防疫的完全錯誤示範,一群官員站在一起毫無保持適當的「社交疏離」,橘色頭髮那個人自吹自擂之外還會不時飆罵一下記者。

紐約州長郭謨雖然一開始也輕忽疫情的嚴重性,但隨後的應變措施和訴諸情理法的防疫工作,很快地扭轉民眾對他的看法,成為全美最受矚目的政治人物。(圖:翻攝自abc7ny新聞畫面)

反觀紐約州長郭謨,雖然一開始慢了一步,當疫情如排山倒海地湧進紐約之後,他動作很快的成立因應小組,每天向民眾巨細靡遺的報告疫情狀態與州政府的準備措施。他的電視記者會沒有手語翻譯,取代的是用民眾淺顯易懂的藍白PPT影片,用文字與照片清楚地將郭謨談話的重點條列出來。最先,他公開向聯邦政府喊話,要求儘快將救援醫療物資運送到紐約,趕快撥出急難救助基金到紐約州,同時也得到川普首肯,將美國兩艘海上醫院之一的「安慰號」,派遣到紐約,讓紐約醫療系統可以把不是得到武漢肺炎的病人,安排到船上接受照護,減輕醫院病床短缺的困境。同時郭謨也和紐約市長在公立中小學是否必須關閉站不同立場,認為要儘早停止上課,保護師生,避免學校裡社區感染的事情發生。

有別於其他政治首長舉行的例行疫情報告記者會,郭謨採用淺顯易懂的PPT圖示,讓民眾清楚了解疫情狀況。(圖:翻攝自abc7ny新聞畫面)

不過,郭謨的記者會也不全是冷冷的政治語言和官方說法,他不時會穿插一點溫情喊話,強調在這艱困時期,家人互相關心扶持的重要性。最初他提到已經好幾天沒和女兒見到面,不能抱抱她。在要求民眾執行「社交疏離」政策時,激動地指責那些在公園打球,市場買菜沒做好保持一定距離的人是自私,不尊重別人的人。當紐約州需要三萬個呼吸器,而聯邦政府最初只提供四百具時,郭謨在記者會上痛批聯邦政府這樣是在挑選其他兩萬多人讓他們面對死亡。最近則是拿出他的父親,曾經在1983-1994年間也擔任紐約州長的馬里歐.郭謨曾經說過的一段談話:「一個合適的政府應該是注重家庭,相互扶持的概念,為了大家的好,來共同分擔獲益和負荷,感受到他人的苦楚,分享他人的祝福-合理的,誠實的,公平的,不論種族性別或地域或是政治立場」闡述他這一陣子進行防疫的心路歷程。

除了嚴肅解釋政府所執行的防疫政策與進度報告,郭謨都會穿插感性的喊話,闡述自己在防疫工作上的心路歷程。(圖:翻攝自abc7ny新聞畫面)

當然,最重要的防疫工作上,郭謨也沒有馬虎,除了說明州政府的政策措施外,也跟聯邦政府建議許多重要事項。同時也自知紐約疫情嚴重,所以非常願意將紐約經驗分享美國其他州,萬一疫情擴展到那邊時,他會親自前往參與抗疫工作。如果要選擇美國哪一個政治人物能與台灣的防疫總指揮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相提並論,那絕對非郭謨莫屬。而現在美國自由派媒體的新寵兒,頻頻被拿出來與乖張的川普做比較的郭謨,其實在這之前並非是一個廣受歡迎的州長,算是一個頗有爭議性的政治人物。

紐約州長郭謨在記者會上強調,紐約抗疫經驗將是美國其他地方在防疫上重要的借鏡。他非常願意分享給其他州政府。(圖:翻攝自abc7ny新聞畫面)

就從這次疫情發展來說。一開始郭謨的反應並沒有比其他人好或是迅速。他最有名的話就是「新冠病毒就是吃了類固醇的流感病毒」。這樣的話讓無數的民眾沒有採取更嚴肅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次疫情,與川普一開始說疫情不嚴重,完全在掌控之下,還有紐約市府團隊告訴民眾武漢病毒不易傳遞的錯誤資訊,都是要為現在美國感染人數成為全世界第一名多少要負上責任。

郭謨出生在政治世家,是一位老練的傳統政客。曾經擔任過紐約州檢察總長,以強硬打擊犯罪立場而選上州長的郭謨,在2018年時他的機要,也是長年好友Joe Percoco因為收取賄賂被判刑六年。事件雖然沒燒到他本身,卻無疑的成為他的政敵攻擊他的重點。也讓民眾懷疑「密室政治」在他身邊是否為常態。同年郭謨將橫跨哈德遜河最寬河面的Tappan Zee Bridge打掉重建之後,以他父親「馬里歐.郭謨紀念大橋」命名,不只引起當地民眾抗議這種家族政治的封建思想,也讓他在CNN當主播的弟弟克里斯.郭謨公開在節目上抨擊他哥哥的行為是陷他們的爸爸於不義,他爸爸是不會喜歡這個決定的。

郭謨將重建橫跨哈德遜河的Tappan Zee Bridge改名為紀念他父親的「馬里歐.郭謨紀念大橋」引來包括他弟弟在內的許多紐約客批評是封建思想。(圖:作者提供)

郭謨2018年擊敗挑戰的《慾望城市》演員辛西亞.尼克森連任成功,但《紐約時報》在2019年二月報導,紐約客對他的施政認同度卻只有35%,對他的喜好度也跌到43%,都是他擔任州長以來的最低點。他給一般民眾的印象是微控管理的強勢主導作風。2011年紐約州通過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就是他上任州長後,運籌帷幄,在民共兩黨之間取得多數共識而驚險通過。這其實透露出郭謨在許多重要進步議題不會缺席的態度和執行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又在這次武漢肺炎在紐約肆虐中,讓郭謨可以在全國性的舞台展現。已經有許多人開始寫上“Cuomo 2024”這種希望他四年後出來競選總統的言論。

2011年紐約州正式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是郭謨擔任州長之後的首項重要政績,也展現在對議題運籌帷幄的政治手腕與實力。(圖:作者提供)

最近網路上廣傳郭謨幾次接受他弟弟在CNN節目專訪時,最後兩兄弟鬥嘴爭誰是「老媽最愛的兒子」的畫面,這算是一種美國家庭文化和幽默,即使鬥嘴也無傷大雅。也是讓民眾對他有一個有別於疫情簡報上嚴肅激情的印象。紐約市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在此疫情之前,9-11恐攻事件無疑的是最嚴重的事故,這樣的局勢也就容易出現「時勢造英雄」的結果。前市長朱利安尼在災區進進出出,呼籲紐約客們要團結一心共度難關,成為全美媒體焦點人物,後來還被封了「美國市長」的名號。郭謨現正處於非常相似的情況,他的表現除了一開始的輕忽之外,之後也都可以說是可圈可點,無從批評起,「美國州長」的呼聲也逐漸浮現。但政治是現實的,不論是「老媽最愛兒子」還是「美國州長」,紐約的武漢肺炎疫情還沒來到高點,郭謨巨大的責任與工作才剛開始。

對包括筆者在內的許多民眾而言,每天電視機前準時收看他的例行簡報,卻已經是「紐約暫停」政策下停不下來的日常活動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