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江啟臣的關鍵表態證明國民黨就是親中政黨

張柏倫

被喻為國民黨「青年世代代表」的江啟臣,日前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對國民黨來講,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表態自己友中的立場,而此舉也讓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18日發出評論表示「不錯的開始!」。

國民黨主席表態親中,早已屢見不鮮、見怪不怪,但江啟臣這次的言論「卻有其特殊意涵」,和過往國民黨親中政客的表態不盡相同。

首先,江啟臣在補選前,在國民黨內被視為親美派,而江在當選國民黨主席後,中國國台辦並未依循過往的慣例發賀電給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

反倒是AIT發文祝賀江主席時表示,「國民黨有著支持更緊密美台關係的悠久傳統,我們期待在江主席的領導之下共同追求這項目標,並促進彼此的許多共同價值和利益。」

這段AIT不常見的賀詞,除了故意挑選在國台辦拒絕向江啟臣表態的時機,更故意不稱呼「國民黨」的全名,省略了「中國」兩字,目的就是為了逼迫江啟臣表態,了解江啟臣領導的國民黨在中美之間究竟會做出什麼選擇。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國民黨的政客卻「總是讓人失望」。無論是馬英九、洪秀柱、吳敦義、韓國瑜還是現在的黨主席江啟臣,在民主自由與獨裁威權間,永遠都選擇和威權站在一起。但江啟臣這次親中的表態時機,卻是美中之間的關係呈現異常緊張的時刻。

從美中貿易大戰開始,美國早已不耐於「以不正方法」挑戰美國霸權地位之中國。於是美國政府除了對中國在西藏、新疆的人權問題窮追不捨,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Mnuchin)更在川普的指示下,將中國直接定為匯率操縱國,準備要在經濟上對中國予以制裁。

近來,美國更介入中國對台灣的武力恐嚇與霸凌,2月9日、10日,解放軍軍機編隊,藉「遠海長訓」之名滋擾我外圍空域,更有戰機在2月10日一度踰越海峽中線。對此,美軍隔日也派遣MC-130J軍機及2架B-52轟炸機自台灣東部空域由北向南飛行予以反制。

無獨有偶,AIT主席莫健表示,「台海正面臨爆發軍事衝突的高度風險,台灣有必要全面備戰,而且最好要馬上做,才能因應最壞的突發情況。」在莫健發表完談話的沒幾天,美國海軍第7艦隊2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該艦隊該艦隊「伯克級」(Arleigh Burke)貝瑞號驅逐艦(USS Barry DDG-52)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並執行作戰訊息中心操演,這應該是美軍首次在南海,也就是「中共的大門口」進行飛彈實射。

由此可知,美軍這次飛彈實射的重要性及敏感程度,當然不同於過去的演習,就此可以得知「中美關係的惡化」及「台美關係的緊密」。

因此筆者才會認為,江啟臣這次對「中美之爭的表態」和以往過去國民黨政客的表態,完全無法比擬,因為此刻中台的情勢嚴峻,而台美也是史無前例的友好。

在這樣的極端情境下,江啟臣主席的選擇當然就是至關重要,過去江啟臣可能還會因為其留學美國的背景被歸類為親美派,但此刻看來,江主席卻是不折不扣的「親中派」。

台灣人民不要再對國民黨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國民黨內部從來沒有「親美、親中」的路線之爭,因為縱使擁有親美背景,只要當選了國民黨主席、成為國民黨的決策者,因為國民黨內部的結構組成、中共滲透等因素,在關鍵選擇時,國民黨內永遠都只會有親中這個選項!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