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武漢肺炎來自美國!?謬論築起的共產神話

◎Doris

聽聞長輩提起新冠肺炎其實來自美國,再加上某些名嘴大加渲染,種種謬論於社群媒體間悄悄發酵。從反送中事件網路謠傳主要領導人黃之鋒來自越南、新冠肺炎竟導因於美國、桃園市竟嚴重到封城等一連串荒謬的謠言,我們已經能清楚窺見中國政府危機處理的標準流程:要遮蓋一個謊言,就再撒一個更大的謊。

有鑑於科技傳播的日新月異,台灣有許多媒體可以發聲,除了傳統新聞業外,新型態的傳播媒介像是爆料公社、PTT等可以成為個人向社會傳遞訊息的發聲筒。近日甚至有假新聞說道台灣政府隱匿疫情而導致上百人感染肺炎,個人手機堆積如山、屍體遍布街道的照片。看到這些捏造出來的荒唐劇情,身在台灣的筆者都覺得自己是否活在平行時空。在台灣社會中每個人都可以是正義的化身,言論自由享有憲法位階的權利保障,政府也無權任意封鎖訊息的傳遞,查證相對容易,也因此在台灣隱匿疫情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全民都可以是最嚴厲的監督者、立法委員職權時亦享有言論免責權,故政府施政如坐針氈。

反觀在中國,資訊科技卻成為政府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的手段;廣大的社群媒體儼然成為官方領導帶風向的利器。筆者實測,在中國最大的社群媒體——微博上搜尋「習近平」、「退黨」等字眼,竟然顯示為沒有結果。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在網路上連自己領導人的名字都無從搜索時,談何有批評時政的自由呢?在台灣,蔡陰魂、韓狗魚、狗官王八蛋等雖然粗俗,卻也見證台灣的言論空間遠遠比對岸暢快許多。

中國雷厲風行的封城行為看似展現專制獨裁的效率力道,追根究柢,此起疫情的禍因乃是對真相的拼命隱瞞、對吹哨者的大力追捕、對民眾的質疑的全面噤聲。(法新社)

中國雷厲風行的封城行為看似展現專制獨裁的效率力道,追根究柢,此起疫情的禍因乃是對真相的拼命隱瞞、對吹哨者的大力追捕、對民眾的質疑的全面噤聲,可惜病毒聽不懂黨意,最終紙包不住火,禍延全球。民主的社會雖然吵吵嚷嚷,也常常被人詬病議事無效率,但是人人都可以是參與政策、決選政府的一份子。民主的代價是高的,付出更多的人力金錢以及設計諸多程序保障,但集結眾人之力,真理是可以越辯越明的。

(政大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