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跟中國不互相,只跟美日澳互相」又怎樣?

◎柯嘉斯

台灣和美國在18日首度發出「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聲明中表示,「台灣在口罩產能充足後每週將提供10萬枚口罩給美方,美方也為台灣提供30萬件防護衣原料」。

台美關係的友好,果然引來中國官方的吃味,中國官媒「新華社」因此痛批「仇中媚美」。而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加碼隨中起舞,強調政府「跟中國就不互相,只跟美國、日本、澳洲互相」。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加碼隨中起舞,強調政府「跟中國就不互相,只跟美國、日本、澳洲互相」。(資料照)

但筆者想問陳委員,縱使台灣「仇中媚美」、「跟中國不互相,只跟美、日、澳互相」那又怎樣?

因為現今引發全球混亂的「武漢肺炎」感染危機,就是中國政府一手造就出來了,先姑且不論「武漢肺炎」的病毒是否是中國政府人工製造出來的,中國政府確實隱瞞了「武漢肺炎」傳播的事實。

中國首名武漢肺炎病人最早約於去年12月出現,並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但中國官方卻堅持否認「武漢肺炎」的傳播,還懲處公開事實的李文亮醫師等「吹哨人」。直到一月,中國發現自己已無法再隱瞞疫情,只好在國際壓力下公開疫情,但堅持沒有證據證明肺炎會有「人傳人」的情況。

如果說「武漢肺炎」的出現是天災,全球傳染病的擴散卻毫無疑問是中國政府所導致的人禍,而中國政府在捅出一個這麼大的簍子後,選擇的不是公開疫情傳播的情況,反而操作「大外宣」,宣揚自己的國力、強迫世界在用字上將「武漢肺炎」改成「新冠肺炎」。

如果說「武漢肺炎」的出現是天災,全球傳染病的擴散卻毫無疑問是中國政府所導致的人禍。(圖擷取自Facebook「變態辣椒」)

除此之外,面對台灣亦受到中國疫情的影響,中國政府仍然不顧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拒絕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還好台灣有面對17年前SARS事件的經驗,才讓政府得以超前布署,不僅守住台灣人民的健康,更穩定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的物價。

但中國荒謬的對台政策可不只一樁,在小年夜武漢宣布封城當天,中國就派遣海空兵力進入台海周邊演訓,2月初時中共的戰機共機繞台更逼近台灣海峽的中線,2月28日更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3月16日則首度以殲11B戰機和空警500預警機在夜間入侵台灣ADIZ,中共武力的步步進逼,除了將「恐嚇台灣」視為「舒緩中國內部壓力」、「鞏固政局穩定」的做法,更是在威脅台灣不要和美國走的過近。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選擇盟友時,當然會選擇和自己價值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再加上中國處處進逼,無不展現對台的野心,台灣怎麼可能選擇跟這種「罔顧台灣人民」、「欺騙國際社會」、「造成國際秩序混亂」的國家同流合污。

筆者想問問「陳超明委員」還有「國民黨的諸公們」,在中美衝突加劇、台灣一定要選邊站的今天,國民黨真的要選擇和「獨裁專制」、「想要併吞台灣」的中國政府站在一起嗎?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