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醜小鴨變天鵝死掉,鴨媽媽可以分遺產嗎?

民法第1148條說,一旦被繼承人死亡,繼承人就會取得被繼承人的權利及義務,因此要討論鴨媽媽可不可以繼承醜小鴨的遺產,必須先看鴨媽媽跟醜小鴨的關係如何,是不是繼承人。

◎童話法律

離開鴨媽媽後,寒冷的冬天降臨,醜小鴨又餓又冷,昏倒在結冰的湖上。

樵夫把醜小鴨救起帶回家裡照顧,但後來樵夫的妻子又把醜小鴨趕出去了,醜小鴨只能在躲在洞穴裡度過寒冬。

樵夫把醜小鴨救起帶回家裡照顧,但後來樵夫的妻子又把醜小鴨趕出去了。(維基共享)

他正好看到白天鵝們在玩耍,眼中是滿滿的羨慕,「世界這麼大,哪裡有我的容身之處呢?要是我也這麼漂亮就好了。」

春天終於來了,湖面的冰融了,醜小鴨也長大了。

當他如往常一樣看著湖中的天鵝時,低頭突然看見了湖面的倒影,細長的脖頸、純白蓬鬆的羽毛,與鴨子不同,但仍舊非常美麗,這不就是一隻白天鵝嗎?

「原‧‧‧原來我是隻天?」

「原‧‧‧‧‧‧原來‧‧‧我是隻天‧‧‧鵝‧‧‧‧‧‧嗎‧‧‧‧‧?」(youtube截圖)

醜小鴨,不,白天鵝欣喜若狂,他沿著湖邊奔跑,「媽!人家不是醜!人家是天鵝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拍拍翅膀,想要像天鵝一樣在空中飛翔,但因為從來沒有使用過翅膀,不太熟悉飛翔的技巧,結果一陣強風吹過重心不穩掉了下來。

因為劇情需要而死掉了。

這樣,遠在天邊的鴨媽媽可以分他的遺產嗎?

是繼承人,才可以繼承遺產!

民法第1148條說,一旦被繼承人死亡,繼承人就會取得被繼承人的權利及義務,因此要討論鴨媽媽可不可以繼承醜小鴨的遺產,必須先看鴨媽媽跟醜小鴨的關係如何,是不是繼承人。

上一篇有提到如果認領無效,鴨媽媽跟醜小鴨在法律上就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這樣就不屬於民法的繼承人,難道不是繼承人就完全拿不到錢了嗎?

鴨媽媽跟醜小鴨在法律上就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這樣就不屬於民法的繼承人,難道不是繼承人就完全拿不到錢了嗎?(youtube截圖)

錯,還有一個管道。民法第1149條說,如果被繼承人生前一直扶養某個人,那個人就可以請求一部分的遺產,我們叫做「遺產酌給請求權」。

為什麼有這個規定?因為多半人無法預見自己的死亡,死者生前如果一直照顧某個人,但突然死亡而無法繼續照顧他,這個人就可能因此生存困難,死者恐怕也不樂見。

此時,法律代替死者照顧他,好讓這個人可以從遺產拿到一筆錢。

但遺產酌給請求權不是誰都可以拿的喔!

雖然不要求要有親屬關係,但必須是死者生前繼續扶養,不能維持生活且無謀生能力的人才享有這個權利。另外,如果死者已經在遺囑送他財物,就不能再要求酌給遺產。

所以如果醜小鴨離家後,一直有在寄錢回去給鴨媽媽,才能說他有「生前繼續扶養」。

不過鴨媽媽如果有存錢,或有工作賺錢的能力,就不符合請求遺產酌給的資格了,因為他並不會因醜小鴨的死亡、不再寄錢而生存困難。

不過鴨媽媽如果有存錢,或有工作賺錢的能力,就不符合請求遺產酌給的資格了,因為他並不會因醜小鴨的死亡、不再寄錢而生存困難。(http://therenegade.com.au)

當然,實際的狀況還是要個案來認定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