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襲捲全球 台灣政府穩定展專業

秋林

武漢肺炎疫情當前,不僅人人自危,連毛小孩都受到波及。這一個月來,常有網路傳言指稱犬貓也會「傳染」病毒,弄得社會人心惶惶。

起源於二月底,當時香港傳出染病富商飼養的犬隻在口、鼻腔被驗出弱陽性反應的消息,以訛傳訛的消息漫天飛。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即刻以科學檢驗、傳染病學的專業角度,向國人說明,並沒有犬貓會傳播病毒的證據。若要研判該寵物犬是體內已受到「感染」,還是外在因素「沾染」到病毒,就要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

事實證明,該犬隻經由七次採驗結果,僅前幾次在口腔、鼻腔驗出弱陽性,之後幾次再採檢的結果,整體(包括口鼻腔)均呈陰性。證實該犬是「沾染」到病毒;若受「感染」,犬隻體內病毒數必定是不減反增。防檢局明確的資訊、即時的反應,讓飼主吃下定心丸,也讓毛孩免於被遺棄的命運。

在香港傳出「寵物染疫」的不確定消息後,我國防檢局明確的資訊、即時的反應,讓飼主吃下定心丸,也讓許多毛孩免於被遺棄的命運。(資料照)

除了迅速反應遏止錯誤消息,另一項新措施,也讓筆者看到政府的穩定和專業。近期,各國的疫情近乎失控,旅居在外的國人急著想回國,但不僅機票一位難求,更有國人為了將毛孩帶回來而焦頭爛額。

對此,防檢局已頒布新措施,6月30日前帶寵物返台,可免除需20天前申請入境檢疫的規定。雖然每個人只能申請一次,但並未限制犬貓數量。若來自狂犬病疫區的寵物,則必須有至少前180天的血液檢查,沒有這項證明,想帶毛孩回來仍有困難,惹來部分飼主批評。筆者也是飼主,可以理解這種情緒,但認為指責太過於偏頗。

為何不能完全「敞開大門」?最主要的是,狂犬病為人畜共通的疾病,發病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因此,面對從狂犬病疫區返台的犬隻,當然要有更嚴謹的規範,才能維護台灣的安全。

武漢肺炎的爆發是全球始料未及的災害,而在這樣的陰影下,政府要如何調整政策措施,讓民眾方便或適應,同時又得顧全整個國家的整體安全?如何拿捏平衡和最大公約數,考驗專業的機關單位如何步步為營,不能顧此失彼。

(上班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