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病毒亡國記(上)

十六世紀,美洲原住民的武器為石頭、銅器、斧頭、狼牙棒、彈弓等,與歐洲人的槍砲、刀劍和馬匹相較之下,的確顯得落後許多。然而,歐洲人真正讓美洲原住民無力招架的武器是病毒。

陳小雀

2019年歲末,自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肺炎以來,至今疫情延燒百餘天,不僅全球一百多國淪為疫區,確診及死亡數字不斷攀高,甚至有政要、菁英、富豪、名媛、影星紛紛染病。疫病當前,不分社會階級、也不論男女老少,病毒的威力勝過槍彈,一旦疫情大流行,在短短數年間即可奪走無計其數的性命,令一個國家的國力現形,更導致亡國。我們就從美洲征服史來看病毒亡國實例。

在哥倫布來到美洲之前,原住民部落不乏遭遇戰爭、天災、瘟疫這大三堪稱人類發展史上的浩劫,但仍發展出阿茲特克、馬雅、印加等高度文明。歐洲人入侵後,這些文明卻相繼殞落。美洲原住民的武器為石頭、銅器、斧頭、狼牙棒、彈弓等,與歐洲人的槍砲、刀劍和馬匹相較之下,的確顯得落後許多。然而,歐洲人真正讓美洲原住民無力招架的武器是天花、麻疹、斑疹傷寒、流行性感冒等疫病。

1519年,西班牙征服者柯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覬覦阿茲特克帝國的財富,未經西班牙皇室的允許,即私自招兵買馬,率領六百名遠征軍,以及十六匹戰馬、三十二副石弓、十尊銅砲、刀劍等兵器,自古巴航向墨西哥,意圖征服阿茲特克而揚名立萬。1519年11月8日,柯爾提斯一行人抵達阿茲特克帝國首都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án,即今日的墨西哥城),並受到熱烈歡迎,然而,西班牙士兵恣意掠奪的貪婪行為引發阿茲特克人的不滿,雙方時而產生磨擦,甚至造成阿茲特克國王蒙提蘇瑪二世(Moctezuma II,1466-1520)在雙方對峙中遭亂石擊斃。繼位的新國王奎特拉瓦克(Cuitláhuac,1476-1520)決定於1520年6月30日,利用月黑風高之夜突擊西班牙士兵。西班牙士兵不敵阿茲特克勇士,折損了三分之二人力,主帥柯爾提斯在倉皇中殺出重圍,史稱「悲慘之夜」(Noche Triste)。

奎特拉瓦克於1520年6月30日,利用月黑風高之夜突擊西班牙士兵。西班牙士兵不敵阿茲特克勇士,折損了三分之二人力,主帥柯爾提斯在倉皇中殺出重圍,史稱「悲慘之夜」。(圖:網路)

阿茲特克堪稱當時墨西哥谷地的強權,鄰近部落無不俯首帖耳。西班牙在經過「悲慘之夜」後,連合那些受阿茲特克威脅的部落,意圖攻陷阿茲特克帝國。有精良武器與其他部落的相助,不一定讓西班牙得以反敗為勝,但是,天花病毒意外改寫歷史。

那麼,天花是如何傳播至墨西哥?

雖不是柯爾提斯所帶進來,卻與他脫不了關係。對於柯爾提斯私自前往墨西哥一事,古巴總督委拉茲格斯(Diego Velázquez de Cuéllar,1465-1524)十分不悅,而命令潘費羅.德.納瓦艾斯(Panfilo de Narváez,1470-1528)前往墨西哥逮捕柯爾提斯。1520年3月5日,潘費羅.德.納瓦艾斯一行人從古巴起航。耳聞消息,柯爾提斯急忙於同年5月趕到臨近墨西哥灣的山波亞拉(Cempoala),並在那裡制服了潘費羅.德.納瓦艾斯,令他效忠自己。

潘費羅.德.納瓦艾斯那方有九百名士兵與幾個奴隸同行,以及戰馬、槍砲等歐洲人慣用的武器,但其中一個名叫弗朗西斯哥.艾基亞(Francisco Eguia)的黑奴卻是西班牙人的祕密武器,或者稱之「生化武器」更為貼切。弗朗西斯哥.艾基亞染上了天花,在登陸時發作,不僅發燒而且全身長滿皮疹,成為美洲大陸上的第一個天花病例。山波亞拉當地的一名原住民好心照料艾基亞,並將他帶回家中治療,結果這一家人全染病,接著鄰居也被傳染,十天之後,山波亞拉成為死城。彼時,山波亞拉係托托納卡(Totonaca)部落的首府,人口約三萬人,距阿茲特克都城特諾奇提特蘭約三百七十二公里,是墨西哥灣通向的特諾奇提特蘭的樞紐。

天花發作時不僅發燒而且全身長滿皮疹。(圖:網路)

天花係透過空氣傳染,病毒很快就散播到特諾奇提特蘭。在潘費羅.德.納瓦艾斯登陸墨西哥之際,特諾奇提特蘭及其周圍聚落約計二十五萬人口,到了1520年歲末,有三分之一人口死於天花,僥倖治癒者全身留下疤痕,有人甚至留下不良於行的後遺症。疫病當前,阿茲特克祭司認為那是惡神作亂,要眾人祈禱;醫生則建議洗冷水澡、以瀝青擦拭身體、將黑甲蟲磨成粉末塗在皮疹潰爛處。當然,無論是祭司的建議、抑或醫生的處方均無效。甫登基不久的國王奎特拉瓦克沒機會再擊潰西班牙人即染病身亡。

1521年5月,柯爾提斯捲土重來,集結一支龐大軍隊,以七十五天時間攻下特諾奇提特蘭。西班牙征服者能消滅阿茲特克帝國,天花扮演關鍵性角色。天花病毒並未隨阿茲特克帝國的滅亡而在墨西哥銷聲匿跡,反而不斷播散,再加上其他疫病的肆虐,十六世紀初,墨西哥人口約兩千萬,一百年後驟降到一百六十萬。

同樣,在南美洲的印加帝國亦因病毒而亡國。在人類歷史上,病毒的威力絕對勝過槍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