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持續將中火議題政治化,不會讓盧秀燕滿意度變高

李柏毅

中部空氣品質一直是中部人關切的重大議題,也是台中市長盧秀燕自選舉時即猛攻的議題。2018年,時任立委的盧秀燕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上任後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頻頻出手,屢次開罰中火、以公文「誤繕」為由廢操作許可證等來表示自己有在做事。然而,即使在今年年初中火停機,台中空氣還是紫爆,可見中部空氣差只怪中火,是畫錯重點。

盧秀燕、江啟臣過去在中火燃煤高峰時一句話都不敢批馬政府,卻在蔡政府執政,中火用煤量已大降600萬噸時,不斷將台中空氣不好的責任推卸給中火。(資料照)

而盧秀燕、江啟臣等立委過去在中火燃煤高峰時(2014年)一句話都不敢批馬政府,卻在蔡政府執政,中火用煤量已大降600萬噸時,不斷將台中空氣不好的責任推卸給中火。事實上,就算拔掉中火,也不會讓空氣一下就變好,盧市府卸責的政治操作,更不會讓盧秀燕滿意度變高。而中部空氣的改善,需要中央與地方合作,長期規畫、落實減少多項空污來源。

上週,行政院認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引發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盧市府高聲指控這是中央阻擋台中減煤、要台中人用肺發電等,連番開記者會批評中央宣告自治條例無效是前所未有,違反憲政、傷害地方自治。實際上,中央宣告地方自治條例的案例很多,因牴觸中央的法律而無效,乃地方制度法第30條所明定。

而盧秀燕指政院阻止台中減煤更是荒謬,中火在去(2019)年用煤量降到1264萬公噸,比起馬政府時2014年的使用量1839萬公噸,足足減少了600萬噸,且未來還會持續降低,在空污季時會多關更多機組。盧秀燕、江啟臣在過去國民黨政府興建中火,以及在2014年中火用煤量最高時,不曾替台中人的健康發聲,卻在蔡政府實際減煤後,指控中央阻止台中減煤,消費中火、利用中火作政治操作的目的,昭然若揭。

電源開發及電力調度是攸關全國民生及經濟發展的議題,由中央整體調度,去年中部地區大約有8成時間要靠其他地區送電,才能支撐中部地區的經濟及產業需要,而目前台商回流的廠家中,中部地區也是最多的,台中若要發展產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就不能只靠其他地區供電,對區域平衡發展,也不公平。

因此,對於中部空氣品質改善,中央及地方需攜手合作,多管齊下控管汙染來源,才是長遠解決之道,盧秀燕、江啟臣等不斷鎖定中火,並惡意指控中央,只不過是在為自己的無能卸責,模糊焦點而已,盧秀燕若想提升施政滿意度,只顧著打中火,而不做些實事,恐怕是緣木求魚。

(智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