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保母制」-柯文哲的「仇恨」政治哲學?!

「保母制」-走偏的政治哲學

◎陳啟濃

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創立的從政同志「保母制」,因「關心過度」,彼此的關係超過分際,引發大眾的反感。到底政治這條路,有甚麼準則可循,或是需要有專人指導,建立「保母制」有必要嗎?教育體系有所謂「認輔」,安排老師對於需要特別關心的學生,利用教學與學校生活的機會,從建立師生關係,到一些人生方向的引導。這樣的用意,是因為學生還在學習,老師可以秉持教學與輔導的專業,帶領學生成長。

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創立的從政同志「保母制」,因「關心過度」,彼此的關係超過分際,引發大眾的反感。(資料照)

然而政治上的「保母制」,好像往昔軍中惡習的老鳥欺負菜鳥,新人比較不上道,不懂人情世故,需要老鳥來調教。這樣的心態正反映出柯文哲的從政哲學,特別安排一些歷經政治風霜,或者深諳權力遊戲的資深政治人物,一對一來傳授心法。這樣的作法,本質上如同柯文哲的「仇恨」政治哲學,把政治圈視為很髒很亂的世界,認為政治素人如同白紙一張,將會不堪一擊,所以需要政治老鳥來指導。

所謂的「君子不器」,政治素人的可貴,在於他的單純,對於改革社會的堅持,對於理想社會的期待,他的可塑性很大,但是需要讓他自己到處碰撞,這也是一種政治修行。不一定要讓他見識政治的黑暗面,也可以有精神的引導,如同陳定南的風範,就可以成為政治素人的學習典範,根本不需要保母的帶領。

當這位保母素行不良圖謀不軌,那怕他的政治歷練豐富,後輩的從政同志,該學的學不到,不該受到的傷害,卻是無奈承受,更何況這位保母的政治閱歷,到底值不值得學習,或是無法適用,都值得商榷。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