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童子軍治黨?

董森霖

習大大有沒有發賀電給江啓臣,並不重要。因為老共連自已的疫情都控制不了時,還會派軍機「武嚇」,擺明在2035年(中共建政百年)前,就是要攻佔台灣,屆時哪管你什麽黨,都一樣!

簡言之,國共內戰的延續期,恐到此爲止。國民黨要如何改革,在老共眼中,己是「爛泥扶不上牆」,怎麽改都是「獨台」,跟民進黨「台獨」一體兩面,都是「台灣優先」,使「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兩岸,亦走向實質性的「各自為政」了。

至於老K的「大中國情懷」,恐亦將凋謝,轉由老共唯一肯定的「新黨」繼承了。

今江啟臣固以「少壯派」之姿當選補任一年的黨魁(明年又將重選),但因是低投票率下勝出(投票率只有35%,約為黨員數的1/3),顯得威望不足,而支持江的多為本土地方派系或韓系人馬,青壯派也以同溫層居多,易予外界「童子軍」的形象,自亦和老K的「中國成分」落差很大,如何整合黨內「老中青」和擺脫醬缸文化的覊絆,又能改革,RESET全黨給國人重新看待和信任,可說是十分艱巨的大工程和工作。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連馬英九都認為,補選結果雖具世代交替意義,但要拿出促進改革、促進團結的方案,國民黨才能起死回生。誠是談何容易!

由於百年老店的結構性腐化,乃在失去理想性和不求創新進步,也不實事求是,却勇於「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使得迂腐、貪婪、因循苟苴,鬥爭等已成日常,而且派系盤根錯節,黃復興亦成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包袱。

諸如類此錯綜複雜的衍變,不僅造成老K世代和人才的斷層,猶難獲選民的支持和信任,即便選民年齡下降,亦難得到期待。

老K不只有「中國因素」問題,更是擅於推諉塞責,鮮見有深切反省的舉措,遑言大破大立,完全是「口號治黨」!不見承續蔣經國「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的襟懷,及對老共採該怎麽做,就怎麽做,步步為營,誓不降順的堅持,反見黨內以排斥雜音異己爲能事,爭相媚共當兩岸買辦,致有為有守者却步、老成凋零、青壯斷層,改革聲浪,此起彼落,皆成了云乎哉!

老K的主席不在年輕與否,或有權勢背景,而在能否識人、用人,有無魄力擔當任事和遠見,能否調和鼎鼐,或能促使組織扁平化、充分符合網路時代、數位新世紀的需求,展現革新進步的新氣象。最重要的是,不能花拳繡腿,要「實事求是」!

觀乎江啟臣甫當選,就喊出「親美和中友日」口號,並與地方派糸要角赴大甲鎮瀾宮上香,又說力助韓國瑜留任高市,又說要成立「11人決策平台」,還說要揮改革大旗云云。得到黨內外的回應却不大,社會更是冷淡。

顯見類此的「童子軍」嫩澀作風,穩重不足,「雷大雨小」,亦未見有號召八方的大氣魄,難予人耳目一新感!反落入「形式主義」窠臼,易重蹈「好大喜功」的覆轍!

如果對照民進黨,其青年俊彥輩出,人才濟濟。老K實望塵莫及。此並非指該黨如何了得,民進黨也一樣有民主政黨的諸多缺乏,但能勇於反省檢討,錯不憚改,便是值得可取。

若「以敵為師」,江啟臣所須借鏡者必多,況且黨內的侯友宜一步一脚印,現已成為地方首長榜樣,深得民望。倘當選之日是和侯等具「改革凊流」人士共商大事,相信外界觀感自不同,然却强調「協助」為選民「討厭度高」的韓國瑜,豈非搬石砸脚!若再同意傅崐萁(其妻徐榛蔚,最高票當選中常委,而改選的中常委又毀譽參半)回黨,勢將壞了「改革」形象,自毀前程!

是以,江啟臣的起手式,有地方詬病的派系,還有韓國瑜、吳敦義的影子,如此這般的「童子軍」模式,在老店醬缸浸泡下,改革恐是欲振乏力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