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何中國堅拒台灣使用橫濱模式?

許瑞德

滯留中國武漢台商返台問題,至今已喧騰超過一個月。而台灣政府在飛機、檢疫、防疫、醫療照顧人員等方方面面都已準備妥當的情況下,隨時都可以出發到中國接回台灣的國民,卻遲遲無法成行的主因,卻是出在中國政府的對這件事情「先入為主」的心態和「玻璃心」的感受,深怕一旦放了行、開了這個先例,台灣就會得寸進尺,中國政府統一台灣的規劃則將生變。

但是香港政府卻在本月3日宣布,將在未來兩天派遣首次包機飛往中國武漢,接回滯留的530多名香港人。而且按照港府規劃,這次行動將比照鑽石公主號撤僑的「橫濱模式」,不僅全程有專業醫護隨行,接回名單亦由港府自行決定。反觀中國不斷阻撓、推諉責任給台灣的情況相較之下,其中中國政府只有的政治考量,遠遠高於人命的救援。

2月3日,第一架搭載247名台商的中國包機抵達桃園機場,目前仍有其他台商在武漢等待返國。(資料照)

對於台灣與香港截然不同的待遇,大致可歸納出下列幾點原因:

第一點、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台灣並不是,所以中國大可放心地讓香港使用「橫濱模式」接回在武漢滯留的港人,同時中國也想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稍稍微緩解去年嚴重升高的反送中問題;但對於台灣而言,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執政,對於中國來說如同芒刺在背,而且又經歷過今年選舉所釋出的結果,中國必須壓下台灣人民主權意識漲到新高點的氛圍,扼殺台灣人續擁國家意識自重的美夢。

第二點、就威脅程度而言,台灣對於中國的威脅性自然比香港來得更高、範圍更廣,畢竟數十年來,台灣有自己的外交、國防、經濟、財政、國際能見度及知名度等世界性實力;而香港在1997年回歸之前屬於英國的殖民地,仍是處在英國的控制與管理之下,論威脅性及自主性當然不及台灣,也沒有所謂的主權意涵。

第三點、「橫濱模式」對於台灣和香港的意涵可說是南轅北轍。對於台灣來說,「橫濱模式」是一種外交上折衝與斡旋後的結果展現,屬於國與國的政府間才能發生的官方互動關係;但對於香港,採取「橫濱模式」只有具體的人道內涵,而不存在政治上的表徵與實質因素,僅是中國在單方取捨下,偶發性地給予香港好意施惠,自然凸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位與中國所轄管的一般省分不同之處,也是對於不斷有聲音傳出欲將香港中國「省級化」的小小澄清。

第四點、中國政府對於香港的擔憂不若台灣。無論如何香港是屬於中國實體領土上的一部份,但台灣自始至終只屬於中國單方對外宣稱「字面意義」上的一部份,實質上並不屬於其實體領土之一,若中國斷然對台灣放行了「橫濱模式」,中國認為,將會給「台獨」勢力有機可乘,對於現今動盪不安的中國內部,亦難平撫各方派系的不滿聲量。

政治操弄與算計,是中國政府是否放行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的唯一考量,現在繼續卡關,中國還要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嗎?

(時事觀察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