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塞翁失馬,焉知「斯懷」

許瑞德

第十屆任期的立法院,是一個全新氣象的國會殿堂,除了民進黨席次的單獨過半以及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之外,更有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黨和無黨籍席次的存在。而在這次立法院的八個委員會中,由於近期武漢肺炎在全世界的大爆發,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稱衛環委員會)從以往的熱門委員會,成為更加炙手可熱、人人搶破頭的委員會。

而從國民黨黨內一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開始,便一直都在名單上,備受外界矚目的退將吳斯懷,更造成社會各界議論浪潮及紛擾不斷。打從一開始,國民黨這位不分區立委便將苗頭瞄準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但終究籤運不佳、挺進國防委員會夢碎,反倒進了防疫大熱門的衛環委員會。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資料照)

軍人出身的吳斯懷,不愧是有戰術、戰略規劃的基礎。在先前各黨委員競相爭取進入各自所屬意的委員會時,便搶先提出質疑蔡英文總統「挑釁中國」,若中共發動戰爭「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的書面質詢,引發輿論熱議與社會抨擊。但結果呈現,這樣的戰術規劃,恰好造成反效果,反倒讓各界更加質疑其進入國防委員會,將可能導致國軍士氣低落、有損軍人形象,更嚴重者或有洩露國家機敏事務之虞。

而在吳斯懷正式確認進入衛環委員會後,他隨即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發表「防疫作戰貴在務實,再好的政策如果在執行面有很多缺失、漏洞,到頭來還是一場空......」等言論,再度為進入衛環委員會做準備,也讓人覺得:你怎麼一下唱衰國防,一下又唱衰防疫?有這樣的國會議員,台灣政府還需要敵人嗎?

很多人認為,國防是一項極具專業的領域,如果沒有一定的了解,恐怕連提案都看不懂,更何況是數本厚厚的國防部預算書和相關的作業基金。而隸屬於衛環委員會的中央各部會,舉凡衛生福利部、環境保護署、勞動部、消費者保護處等相關單位的業務事項,又何嘗不是如此?亦是具有相當專業性的委員會。

更何況,近來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相關的防疫政策與專業事務,更需要有一定經驗的國會議員來給予政府建言或做把關。對於吳委員在衛環專業智識上的補強,國民黨團甚至還得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來幫他上輔導課,這樣臨時抱佛腳的方式,不禁讓人擔憂,這位退將到底可以在衛環委員會發揮何種作用?預計可以產生什麼樣的效益?究竟該如何善盡國會議員的監督職責呢?

一開始,所有人對於吳斯懷可能進到國防委員會相當擔憂,但沒想到他卻進到了近來最熱門的衛環委員會,這恐怕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或許大家對於初步守住了國防領域鬆了一口氣,但進了衛環卻還得請「家教」來上課,這才是令所有人擔心的!對於這一位極力爭取進入國防委員會的將軍而言,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斯懷」呢?但是不是壞事變好事,這就得看吳將軍考試前的佛腳抱得如何了?

(時事觀察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