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照顧誰 才是「飼老鼠咬破布袋」!

◎陳啟濃

照顧誰才是「飼老鼠咬破布袋」因為武漢肺炎台商眷屬醫療問題,以及黃安返台就醫的現象,有立委提案黃安條款,逾半年沒住台灣又沒繳稅人士,健保費變成16倍,原本每月健保費的749元,變為最高1.2萬。

近日有立委提案黃安條款,逾半年沒住台灣又沒繳稅人士,健保費變成16倍,原本每月健保費的749元,變為最高1.2萬。(資料照/圖取自黃安微博)

如果一視同仁都用「逾半年沒住台灣又沒繳稅」,會發生許多爭議。有的留學生,往往出國求學一去要超過半年才會回來,有的台灣僑胞,雖然長期居住國外,但心常常掛念台灣,甚至用行動來表示,就如美國台灣同鄉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雖然長期不在台灣,但他們愛台灣的付出,不比待在國內的台灣人少。

所以「逾半年沒住台灣又沒繳稅」不能做為唯一的標準,因為有的台灣同胞因工作或求學問題暫時離開台灣,不代表永遠不回來,再說繳稅只是國民義務的一項,更何況許多僑胞都在台灣服過兵役。比起外勞在台灣工作,也能享有健保,如果這些僑胞或留學生,因為「逾半年沒住台灣又沒繳稅」,就要繳交16倍的健保費,僑胞比不上外勞,台灣將有虧待台僑的疑慮。

就事論事,事出必有因,大家這次憤慨反彈的健保問題,出在長期居住中國的台灣人與妻兒,心在中國,對中共恭維,卻對台灣政府撻伐,又要享受台灣廉價高規格的健保資源。當然也有許多嫁來台灣的中國女性,取得身分證後,又帶來中國籍父母與原先的婚生子女,用依親的方式,享受台灣的健保資源。這些人愛中國比愛台灣更多,加上中國一直不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文攻武嚇加上國際打壓,中國用敵意對待台灣。

所以要正本清源,大家的氣憤其實就是衍生出國家安全問題,中共大可放一堆中國人來台灣,侵蝕台灣的健保,造成台灣政府的財政困難,他們享受台灣的健保,真正有朝一日中國武力對準台灣,享有台灣福利的人,卻反過來對抗台灣,這才叫「飼老鼠咬破布袋」!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