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7 歲傑克亂搞,媽媽除了哭還能做什麼?

在童話《傑克與魔豆》故事中,媽媽對7歲傑克說:「你去幫我把莉莉(母牛)賣掉吧!莉莉至少值 10 個金幣!千萬不要少賣了!我們家明天還有沒有飯吃就靠你了!」,但傑克卻沒賣至少 10 個硬幣,媽媽可以怎麼做?

7 歲的傑克跟媽媽很窮,窮到可移動財產只剩一隻老母牛莉莉。這隻母牛甚至老到沒有奶了。可憐哪!貧賤母子百事哀,跟莉莉再有感情都只能把沒有生產力的傢伙趕出去。

「你去幫我把莉莉賣掉吧!莉莉至少值 10 個金幣!千萬不要少賣了!我們家明天還有沒有飯吃就靠你了!」不想擔責任的母親如此交代傑克。

傑克牽著莉莉走在去市場的路上,道阻且長。

「小伙子!您家的牛可真靚!我從沒看過這麼美麗的眼睛!我想給家裡的公牛太郎找個伴,你出多少?」一個老頭攔下傑克。

「媽媽說我得賣 10 個金幣」傑克,佯起一張好騙的臉。

「小伙子,我沒有金幣,但我有一顆魔豆,他可以帶你去神秘的天空之城。」老頭為了給家裡的太郎找伴,使出渾身解數在推銷豆子。

錢買不到冒險!倆人的交易就這麼愉快的說定了!

「小伙子!您家的牛可真靚!我從沒看過這麼美麗的眼睛!我想給家裡的公牛太郎找個伴,你出多少?」一個老頭攔下傑克。「媽媽說我得賣 10 個金幣」傑克,佯起一張好騙的臉。(維基共享)

回家後,媽媽氣爆,窮就算了,孩子這麼傻可怎麼辦!傑克活了 7 年發現自己是個傻子的事實,難過的把豆子往窗外丟,這注定是一個不眠夜。

7 歲的交易,究竟行不行?

7 歲的你,可以代理!

媽媽交代傑克去賣牛,傑克成為了媽媽的代理人。

民法規定,如果你是代理人,即便你才 7 歲,在民法上是不完整的人,也沒關係,因為你只是代理,不會因為你年紀小,就認為你的代理是沒意義的。

還記得我們之前有說過,如果你在民法上不是一個完整的人,所以交易時如果小於 20 歲會有很多限制。

但代理這件事,不會對於自己本身產生法律效果,而是對於故事裡面的「媽媽」才會有法律效果,所以限制行為能力人從事代理行為是OK的,並且被稱為是一個「無損益的中性行為」。

傑克沒賣至少 10 個硬幣,媽媽可以怎麼做?

媽媽「一開始」就說至少要賣 10 個硬幣,這是一種「自始限制」。

民法規定代理權的限制不得對抗善意第三人。也就說因為交易安全超重要,如果以後買個東西都要擔心對方是不是有權在賣,會增加太多社會成本,搞出代理這種東西的人要承擔風險。

所以如果交易對方不知情,你們之間的紛爭,不關他的事。

可是仔細想想!這根本就是「無權代理」!媽媽給傑克的代理權範圍,就是「用至少 10 個硬幣賣牛」,而不是單單「賣牛」這件事!如果傑克沒有完成媽媽的任務,媽媽是可以拒絕承認這次的買賣的!

通往天空之城的道路已經開啟!

回家後,媽媽氣爆,窮就算了,孩子這麼傻可怎麼辦!傑克活了 7 年發現自己是個傻子的事實,難過的把豆子往窗外丟,這注定是一個不眠夜。(維基共享)

不管如何,一夜過去,豆子一飛沖天,傑克順藤而上,來到了神祕的天空之城,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傻子,傑克誓言要發大財,好給媽媽一點顏色瞧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