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WHO原來是中國的「頭號粉絲」

◎許瑞德

連日來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五大洲國家幾乎全部淪陷,國際上最大的政府間衛生機構WHO,卻在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的判斷及應處上飽受各國批評。其中最受爭議的不外乎是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為中國護航的舉措完全失格,喪失世界衛生組織本應有的專業性及中立性,讓人質疑世衛的立場,根本是全然站在「中國的那一邊」。

其中最受爭議的不外乎是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為中國護航的舉措完全失格,喪失世界衛生組織本應有的專業性及中立性,讓人質疑世衛的立場,根本是全然站在「中國的那一邊」。(彭博)

若進一步觀察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的言論,就可看出其與中國的關係勢不單純。例如:1月28日時,譚德塞表示,「WHO不主張撤僑,對中國防疫能力充滿信心;中國在創紀錄的短時間內,就分離出病毒株,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值得他國借鏡」;1月30日又表示,「尚未發現中國以外的任何死亡病例,吾人對此都應『心存感激』;若沒有中國政府的努力,中國境外將會有更多確診和死亡病例,中國值得感激與尊重;他毫不懷疑中國對維持透明及保護世人的承諾。」更多次強調「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資訊,並與他國合作;中國領導高層對抗疫情的決心令人震撼;中方的作為確實有助於減少病毒擴散。」其後,更屢次稱讚習近平有知識,發揮危機處理的領導力…云云。明顯看出,譚德塞簡直就是中國政府的「頭號粉絲」。

中國在聯合國各組織所投入的預算和人員,可以說是名列前茅。除了曾遭媒體所報導過的「聯合國具有15個專門機構,中國在其中4個機構皆有部署高級官員,如總幹事等」之外,其他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不僅是其最大的債權國之一,更自2016年起正式成為IMF第三大股東,也是世界銀行第三大股東國…等等。這些職務頭銜對於中國來說都只是工具之一,中國對於國際組織一貫的立場或是否介入把持,向以「利大於弊」、「弊大於利」及「利弊相當」三項標準為衡量。若為「利大於弊」,則將採取「鞏固並保持利益優勢,致力於進一步融入和適應、進而修補和完善現有國際經濟規則體系,防止引來非議而出現根本性的變革。」若為「弊大於利」,則採「一方面學習國際規則的制定方法,倒逼或推動中國國內改革,另一方面在參與國際規則時增加擴大自身影響力,進而伺機顛覆或變革現有國際經濟規則體系。」若是「利弊相當」,則為「選擇有限參與國際規則或機制,伺機修正或改革國際規則,在潛移默化中將對中國相對不利的制度轉變為相對有利的制度」,這就是中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心機。

身為中國頭號粉絲的WHO,在經過此次肺炎疫情後,已被各國視為中國的犬馬之一。未來WHO所發出的訊息或是警語還能有多少公信力,端看這位秘書長還要繼續偏袒中國到什麼程度了!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