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決列管中媒 台灣呢?

辛文

美決將中共在美的5家媒體依法列管,在「武漢肺炎」病毒禍害全球的當下,此舉意義絕非尋常!被國際視為「紅色滲透嚴重受災區」的台灣,理應有撥亂反正的作為,才是正辦!

美國國務院近日宣布,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等5家中國媒體正式列為「外國代理人」管理,意指這5家媒體為中共政府機構的延伸。

美國務院指出,這5家中國企業媒體並非獨立新聞機構,而是在中共的控制下,變成官方的傳聲筒,成為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實質上已算是中共的黨工,幫中共進行宣傳(大外宣)。

據《福斯新聞》報導,國務院是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施行,此從去年12月以來就逐步在進行這項行動;並指出,由於看到中共對媒體施加控制,像是對媒體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才做出這項決定。而這些媒體的新聞採訪尚不致被限制,仍能參加包括國務院在內的各類記者會。但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像是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以及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獲得批准等。顯然是玩真的!

支持西藏人士二○一一年八月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高舉不歡迎新華社的標語,抗議中國新聞審查制度。(法新社檔案照)

只要觀察中共「武漢肺炎」病毒的研製、外洩,到隱匿疫情及爆發、處理亂象過程,可說傷天害理,倒行逆施,禍國殃民,還成了全球世人的公敵!

然則,習大大却只顧權力鬥爭,罔顧人命,只會鎮壓維穩,利用媒體網路大搞宣傳,文過飾非,混淆視聽,並挾世衛WHO傀儡,以製造假象害人,還不准國際專家小組,或美疾病防治專家進入武漢調查,怕真相披露不堪。而像日本就因輕信(一說為圖觀光經濟)誤為「流感」不察,反成為社區感染嚴重地區,損失慘重,堪為例證。

同時,習大大在防控疫情之時,仍不忘宣傳!最近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更一再強調「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加強網路媒體的管控!」云云。

正如孟德斯鳩那句名言:「任何專制的國家的教育目的都是在極力降低國民的心智」。而毛澤東說「要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習大大正是努力貫徹的實踐者!

其實,在2009年,中共就己投入450億元人民幣鉅資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畫」,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至今中共的紅色滲透已然產生效果,無形中已侵蝕民主世界最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幾成了中共宣傳機器的另一山頭,使第四權的媒體,反相繼變成中共官方的關係企業,模糊了新聞的本質和意義,失去真相,反使特定動機和目的的假新聞猖獗,讓許多民主國家包括美國都受害,台灣則從2008年後至今,成了最嚴重的紅色受災區。

此從去年6月23日十萬人上街頭「反紅媒」,便不難想見問題的嚴重,到今年大選結束後,問題依然存在,此乃涉及國安層級,當局亦勢須有所作為回應美方的做法!

事實上,世界華文媒體亦然。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隨著中共的海外統戰滲透,世界各國的中文媒體就已經開始在政治上重新定位,2009年之後尤其如此。中共還專門開辦海外中文媒體研究中心、網站、雜誌;舉辦各種海外研修班,規訓海外華文媒體的從業者,讓他們變成中國的「宣傳先鋒」。而在採訪角度上,也改為對中共有利的角度來報導。全球華文媒體巳陷入單一新聞取向的趨勢,許多媒體都已經淪為北京的傳聲筒,基本上是中共宣傳機器的延伸。用中共的術語說,是教育「生活在資本主義國家的華人」。

據詹姆斯頓基金會的〈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報告,就指北京滲透海外中文媒體的方式主要有四種:一,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台和電視台。二,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三,買斷獨立媒體的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明顯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台灣稱為「置入性行銷」)。四,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這些手法也用之於台灣。此後,網際網路使大眾傳播手段發生極大變化,中共在台灣媒體業的輿論操控還多了一些手法,即:「駭客攻擊與論述心理戰」。

美國曾在1938年制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要求代表美國境外實體從事政治或宣傳的個人,在司法部登記並披露他們的關係、活動及相關收支,要求登記與公開資訊。

當年立法的目的是為了遏止納粹德國在美國的影響,但當局並不經常引用這條法規。美國司法部2016年的數字顯示,在1966至2015年間,美國只有7宗與這部法律有關的案件。而今中共利用媒體侵入,才又引起重視。美國司法部前年就要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據媒體報導,CGTN已於去年2月完成登記,但表示自己不從事「政治活動」,登記是「基於與美國當局合作的精神」。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有400個以上的登記代理人,代表超過600個外國委託人,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也在其中。

英媒去年7月下旬曾報導,2019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中國已對台灣全面滲透。總統蔡英文亦對媒體說,為了國家安全,將會修法規範「中共代理人」。由於該法案有多種版本,像是危及國安者,罰3年以下徒刑並科500萬以下罰金,又或是類似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境外勢力,資訊登記透明化,讓外界知道誰是代理人。但因涉及廣泛及大選因素擱置。

而今大選結束後,問題依然存在,且修法重點不是打壓新聞自由,而是針對有政治目的的政治行為大架構下,進一步規範,商業文化行為則不在規範內。當局亦勢須有所作為回應美方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