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大腸直腸癌 不可輕忽的營養補充

在醫師努力下,健康的身體更是讓手術成功並且減少併發症比率的最好方法。改善健康的方式,最主要就是營養跟運動,術前就要開始,如果想等到術後才補充營養,一定來不及。因為開完刀後造成異化生理反應,加上那段時間可能食慾不好、吃不下東西,或因醫療需要禁食,因此在開刀前先把身體養好、營養顧好,並且有計畫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照護線上編輯部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很高,相關治療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醫師會根據各別患者的狀況擬定治療計畫,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

手術治療主要是依照腫瘤位置來決定手術方式。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外科蔣鋒帆主任表示,手術是腫瘤範圍還在局部時的最佳治療方式,提供癌友治癒的機會,經歷手術、麻醉、恢復等過程,對身體產生相當大的壓力,癌友當然需要一定的體力。

大腸癌手術是切除一段腸道與鄰近的血管淋巴等構造,然後將斷端接起來。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出血、吻合處癒合不良、傷口、肺部感染或敗血症等,而這些都跟患者營養體力狀態有直接相關聯。

所以在醫師努力下,健康的身體更是讓手術成功並且減少併發症比率的最好方法。改善健康的方式,最主要就是營養跟運動,術前就要開始,如果想等到術後才補充營養,一定來不及。因為開完刀後造成異化生理反應,加上那段時間可能食慾不好、吃不下東西,或因醫療需要禁食,因此在開刀前先把身體養好、營養顧好,並且有計畫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陪伴是幫助患者的好方式,親人陪伴一起運動,相當有幫助。

營養的部分,能夠均衡飲食最好。如果身體狀況不佳,或接受如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前後,則可以短期使用一些營養補充品來加強。接受大手術後,一般要三個月體力才會完全恢復。很多人開完刀後體重還持續減輕,那是因為身體還處於耗能狀態,兩個月以後會慢慢恢復正常,體重回升。

蔣鋒帆醫師回憶道,曾經遇過有病患說醫師動手術把高血壓治好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太虛弱,反而讓血壓偏低,大概3-5個月後血壓又會回復原來的狀況。

充足營養,有助減輕副作用

蔣鋒帆醫師指出,一般化學治療大概在術後4-6個禮拜開始執行,現在的化學治療,除了藥物效果進步之外,副作用也比較少。搭配不同的止吐藥與調節劑,能緩解患者的不適。也有部分藥物的副作用是手腳發麻,大概打8-9次後藥物劑量累積,會開始出現。

在做化療前把身體調好的患者,副作用會比較少,耐受力會比較好,從國外報告和目前替患者治療,都有這樣的經驗。

化療期間的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蔣鋒帆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的化療目前大多是每兩周一次,如果前三四天因為藥物副作用造成胃口不好,就不用勉強吃,可以趁著之後的十天好好加強。還有一定要規律運動以加速恢復身體各部分的功能,畢竟維持健康是自己的責任,讓身體在良好的狀況下接受治療,醫師也會盡量用藥物幫忙調整。

在營養支持上,營養均衡是王道,我們不要期待靠單一食品就能發揮效果。另外醫師也提醒避免攝取太多食品添加物影響身體機能。

補充營養,掌握大原則

人體的消化吸收主要由小腸進行,切除部分大腸通常不影響養分吸收的功能。但患者在手術前後或者是化療期間,身體真的比較虛弱,部分患者還會遇到消化不良的狀況,或食量受限等問題。蔣鋒帆醫師解釋道,在均衡飲食之外,還可以藉由一些醫學科技的營養補充品來幫助患者做營養支持。

蔣鋒帆醫師強調,均衡飲食再加上適當營養補充品的介入,一定有助改善生活品質並加速健康恢復。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營養補充除了最常見的高蛋白質、精胺酸、核甘酸、多醣體類型補充品之外,海中多醣體-褐藻醣膠近年也常被討論,台灣亦有多項醫學臨床研究小分子褐藻醣膠,可作為營養輔助的選擇之一,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

大腸直腸癌會復發嗎?

蔣鋒帆醫師提醒道,大腸直腸癌復發的機率與期別有關。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復發率比較低。在罹病後務必配合醫師的治療,加上適當營養介入與體能提升,必能戰勝癌症。

患者要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避免便秘,把身體狀況調整好,最好能戒菸、戒酒、戒檳榔。治療告一段落後,患者務必定期回診追蹤!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大腸直腸癌 不可輕忽的營養補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