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話法律》小紅帽對大野狼的反擊:我打開你的肚子,這樣有罪嗎?

故事中,獵人匆忙的拿了斧頭,用斧頭小心地把大野狼的肚子剖開,救出了正被胃酸腐蝕的小紅帽跟奶奶。這個動作看似見義勇為,卻衍生出一個法律問題,那就是獵人用斧頭「剖開」了大野狼的肚子,而這樣傷害大野狼身體的行為算不算犯法呢?

◎童話法律

上篇:童話法律》大野狼進去你的家,究竟犯什麼罪呢?

【打開大野狼的肚子,竟然是犯罪!】

獵人,一個高大英俊的帥氣男子,作為故事裡的救世主,就是必須神通廣大。

獵人眉頭一皺,掐指一算,靈敏的嗅覺聞到了流淌在地上的滴妹牌全糖珍奶,小紅帽跟奶奶的最愛!

「不可能!這兩個傢伙不可能讓珍奶在空氣中擁有味道這麼久!」獵人匆匆趕到奶奶家。

果真,發現了肚子飽的一根針就能戳破的,正在床上打呼嚕的,大野狼。

獵人匆忙的拿了斧頭,用斧頭小心地把野狼的肚子剖開,救出了正被胃酸腐蝕的小紅帽跟奶奶!

沒被胃酸消化的小紅帽,黑!化!了!他心想:「膽敢吃掉我!我要報!仇!」於是將計就計,找來了許多大石頭塞進大野狼的肚子裡,一行人就躲到奶奶家附近古井旁的草叢中。

獵人匆忙的拿了斧頭,用斧頭小心地把野狼的肚子剖開,救出了正被胃酸腐蝕的小紅帽跟奶奶!。(圖片來源:https://owlcation.com/humanities/red_riding_hood)

大野狼醒來之後,想走到古井撈點水喝,沒想到石頭太重,一個重心不穩,大野狼就活生生給摔死了!

小紅帽興高采烈的以身相許!(欸不是!這是小紅帽!不是美女與野獸!)

獵人的見義勇為,法院給予好棒棒印章!

正當防衛是一個刑法上的一種「阻卻違法事由」,他可以讓原本的犯罪行為失去違法性,正正又當當。

但是,要成立「正當防衛」,必須符合以下三種條件:

1. 防衛情狀

2. 防衛行為

3. 防衛意思

看起來很簡單,但試過就知道不簡單。

我們先來看防衛:跟緊急避難不一樣,「危難」包括天災跟人禍。但是防衛卻是指一個「現在」、「不法」的侵害,「現在」是指還沒有結束的侵害,而在「不法」的部分,則是因為只有人才會有不法性可言,所以只能是來自於人的攻擊才可以成立。

並且因為是先遭受一個不法的攻擊,所以不會有「衡平性」的要求,只要他的防衛可以有效的救到自己,就會是被法官蓋「正當」章的防衛行為;緊急避難就不一樣了,緊急避難的手段,必須是所有可能的避難手段裡,造成侵害最小的那個,而且為了保護的利益,必須大於因為避難而犧牲掉的利益。

最後,你主觀上當然要認知到自己在防衛。
-
獵人在這裡所做的就是「為他人」的正當防衛。小紅帽跟奶奶正在所遭受的是大野狼的攻擊,並且小紅帽跟奶奶都還沒被消化完,還有救,獵人是為了救他們才剖開大野狼的肚子的,是法院會認證的「正當防衛」!

獵人剖開野狼的肚子,被侵害的是野狼的身體法益,得救的卻是小紅帽跟奶奶的生命法益,生命法益大於野狼的身體法益,safe!(圖片來源:http://erinlovessnowball.blogspot.com/2016/04/wolf-vore-from-little-red-riding-hood.html)

小紅帽的反擊,法院貼壞寶寶貼紙!

小紅帽被救出來之後,又往大野狼身體裡面填石頭,希望能夠弄死他。

這個時候小紅帽的防衛狀已經被獵人給解除了,小紅帽的攻擊行為就是在殺人!你小時候以為的可愛小紅帽,居然是殺人兇手!

而且你知道嗎?如果發生在台灣,2019 年刑法修正後,殺人罪的兇手,沒有追訴期限制的!

小紅帽啊小紅帽!準備好被親愛檢察官追到天涯海角了嗎?

「恁爸等你!」(檢察官的怒吼)

小紅帽啊小紅帽!準備好被親愛檢察官追到天涯海角了嗎?「恁爸等你!」(檢察官的怒吼)。(維基共享)

(許多人表示野狼不是人,錯!他是「自然狼」(前面兩個字台語發聲,後面一個字華語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