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放寬中配子女來台,錯不在陸委會

敦厚工科男

陸委會於日前宣布放寬中國籍配偶子女來台,此措施甫一宣布,民眾批評聲浪即如潮水般湧向政府。最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今日 (2月12日 )下午宣布因防疫風險考量,商請陸委會取消此措施,並主張民眾必須自行承擔選擇不同國籍的後果。

陸委會於日前宣布放寬中國籍配偶子女來台,此措施甫一宣布,民眾批評聲浪即如潮水般湧向政府。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

陸委會根據人民的請求,評估大陸地區配偶子女來台一事,並且做出放寬入境的決定,在全世界都對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狀況擔憂不已時,看似不合時宜。不過細看陸委會的組織法,明訂其業務之一為統籌協調或處理政府辦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簡稱兩岸條例 )」規範的相關工作,因此陸委會此措施實屬職責之所在。

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遷台後,持續主張「中華民國主張為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以及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台灣是中國的自由地區」,為實現此國家認同主張,政府特設陸委會處理相關業務。因此本次事件中需要檢討的不是陸委會的官員,而是指引陸委會業務方向的法源依據以及背後的國家認同主張。

倘若我們繼續支持兩岸同屬一中的國家認同主張,未來此種事件將會層出不窮,而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將台灣與中國的法律概念清楚區隔。這樣做或許很難,不過當夠多人開始思考並且起身行動時,台灣就會離獨立的國家地位更靠近一點,這也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必須肩負的責任!

〈工程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