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同意寶瓶星郵輪靠泊 看政府的「人道與防疫」

◎包嘉源

受人矚目的寶瓶星號郵輪檢疫事件已落幕,在上千餘名台灣乘客下船後,該輪原即應駛離港口,但麗星郵輪公司考量目前各國港口都對郵輪的靠泊採取保守的措施,對有疫病疑慮的郵輪,都不同意靠泊,乃希望寶瓶星號郵輪能續留基隆港暫時安置。

起初,防疫機關並未同意,寶瓶星郵輪9日在完成加油、加水及用品補給作業後黯然離港。後續麗星郵輪公司以寶瓶星號郵輪係以基隆為母港營運,乃申請再次進港。此時政府面臨「人道與防疫」平衡考量及是否同意該輪再度進港之抉擇,原因在於稍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2月6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最後疾管署在記者會說麗星郵輪以基隆港為母港營運,就可以非營運停泊港內。

此處涉及到一個「母港」的概念,按寶瓶星號郵輪是在巴哈馬註冊的外籍船舶,Nassau為其船籍港。基隆港僅是其在營運上常靠泊的港口,近三年該輪靠泊基隆港453次,平均每周三次。該輪搭載的旅客以台灣旅客為主,故麗星郵輪公司視基隆港為寶瓶星號郵輪的「母港」,但事實上,基隆港務公司對該輪僅係提供碼頭設施服務,在管理上,並無船籍的管轄關係,我政府依疫情需要對該輪之靠泊自有主導之權。

8日防疫機關在判定寶瓶星號郵輪上面受驗之128名人員全數呈陰性反應,所有台灣籍及外籍旅客皆可離船返家之後,寶瓶星號郵輪上面仍留有776名的船員及服務人員在船上,此次允許寶瓶星郵輪於10日再次進港,雖說船上人員不得登岸,但船上這700餘名工作人員,是否有經過篩檢,不得而知。

在各方努力溝通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點頭同意,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以「非營運」模式,於昨日(10日)下午1點30分終於完成停靠基隆港西四碼頭。(資料照)

一般各國國際商港港口都有港外錨地或是港內檢疫錨地的設置,用以提供非營運船舶的靠泊。我政府同意寶瓶星郵輪靠泊於一般碼頭,應是在「人道與防疫」之間做了一個平衡。惟值此防疫期間,船東麗星郵輪公司必須配合防疫機關的要求,加強管理,做好船上的防疫,一旦有船上人員發生不適,必須立即通報處理。而港埠、防疫及市政等機關在船上人員管控及船上生活廢水排放方面,恐需更多的人力及心力去作防制。

要向這些公務機關人員致敬,辛苦你們了,希望疫情早日獲得控制,讓人心得以穩定。

(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