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病夫」習大大 己非「走過地獄」川普的對手了!

辛文

當「五星病毒」成世人公敵,習大大亦有了「病夫」封號(《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形容);而在此時,川普則高舉《華盛頓郵報》頭版頭條標題「川普無罪」,走出彈劾「地獄」,則如「天蠶再變」,功力大增(美股道瓊飆漲、蓋洛普民調支持率升至49%創歷史新高),看來習大大已非對手矣!

本來彈劾案纏身的川普,除了美中貿易戰佔上風,對中共圍堵攻勢,卻顯得有氣無力,正如他6日感言説:「我經歷了地獄!」如今擺脫風暴陰霾後,自是重整旗豉,再顯雄風,並團結了共和黨人,使連任聲勢更旺!

只要看英國日前宣布,將讓中國的華為有限度地參與5G網絡建置,《金融時報》 報導,川普為此在與英國首相強森通話時大發脾氣,讓在場的英國官員嚇了一跳。

又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今天更在華府表示,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企圖竊取美國科技機密,聯調局56個地區工作站已對此展開了大約1000項調查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社)

而在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WHO上,復不著邊際地發揮影響力,像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今天親自在第一線發言,亦為今年首度有美國駐日內瓦大使親上火線為台發聲,拉高層級顯示美國對台灣參與世衛的支持,他也是美國在聯合國紐約總部之外,另一重要組織的領導人。而德國更代表歐盟27國聯合發言,支持台灣力度甚於以往。而日本、英國及比利時也以間接方式提到台灣,不應讓特定地區無法參加世衛,甚至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而造成公衛缺口等等。

同時,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美東時間6日,出席華府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座位還特別被安排在會場最前排,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同桌,鄰席包含許多美國政界重量級人士,更首度與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同場。在在顯示,美台關係重大突破,已是不言而喻矣。

相對習大大而言,川普威力的重現,威脅倍增以往。况且在嚴峻的疫情情況下,將使中國所有的貿易、供應鏈、訂單、進出口、物流運輸、人口流動甚至能源價格都要受到影響,政治社會問題叢生,更引發中國經濟的嚴重衰退!

《時代雜誌》將於2月17日發行的刊物封面以「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可能破壞習近平的中國夢」(暫譯,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Could Derail Xi Jinping’s Dreams of a Chinese Century)為題,由插畫師Edel Rodriguez製作的圖畫是中國領導人習進平配戴寫著CHINA’S TEST的口罩,並呈現出中國共產黨的紅色色調。

內文指出,中國在2019年擠下前蘇聯,成為歷史上最持久的共產主義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甫上任時,宣布實現偉大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欲將中國重歸「世界中心」地位;習沒有接受西方式的市場改革,反而對國家經濟進行控制,如今共產黨的狂熱分子滲透到整個中國社會。

並指,習近平自上而下控制系統的缺點是,沒有人能採取行動,直到他們得到高層的認可,然後每個人都為滿足領導者而反應過度。這點在爆發疫情的湖北省武漢市很明顯,只有在習近平解決了危機之後,官方反應才從掩蓋行為轉向過度反應。

由於習近平領導下的政治權力集權化使中國社會變得脆弱,而現在中國出現的事實已經證明,人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也如同病毒具有傳染性。可說是鞭辟入裏!

近日《華盛頓郵報》亦分析,中國極盡所能處理瘟疫,恐怕會重演「車諾比核災蘇共亡黨」的歷史。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加速發展,領導人習近平與共產黨最高官員先前舉行會議,認為會破壞中共70年統治的「黑天鵝事件」可能即將出現,但最終這個危機不是來自華盛頓,而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裡的攤位,隨著市民對官員們的危機處理愈來愈嗤之以鼻,共產黨正努力精細地管理政治風險。

《華盛頓郵報》提到,最近幾天,中國北京中央似乎採取「分流」措施來疏導人民的不滿情緒,如允許市民痛罵武漢當地官員失職──這些官員最初掩蓋、無視新型冠狀病毒事件,北京試圖讓人民的憤恨能夠繞過習近平,維持習的「受人尊敬的人民領袖形象」。

《華盛頓郵報》報導,不少中國民眾湧向《豆瓣網》HBO迷你影集《車諾比核事故》的評論,許多人把當今的中國和蘇聯最後幾年的無能連結在一起,人們普遍認為,1986年的車諾比核事故加速了幾年後蘇聯的崩潰。

其實,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亦是川普的重要心腹之一,他曾在元月中美中兩國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在主流媒體明白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業已拋棄「綏靖」政策,要在美中貿易戰中打垮中共,亦曾分析認為,中共去日無多。

班農說,川普改變了美國社會精英對中國思考方式的整個重心。儘管這只是第一階段的協議,但從方向上來看,川普是裁判員兼執行者,如果他認為中方未履行條款,他無須經由世界貿易組織就可以自行解決問題。

他以香港反送中抗爭等事件為例說,中共就其所作所為對全世界的每個機構撒謊,而川普在這份協議中設定了執行機制,就是要讓中共呈現透明度、承擔責任並履行條款。

他表示,川普業已拋棄「綏靖」政策,採取了近似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上個世紀30年代的立場,即停止綏靖政策、通過加徵關稅對中共展開貿易戰,亦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也就是採取正面對抗中共和伊朗的政策,即「川普主義」。

班農表示,無論在香港、台灣和伊朗,自由和民主運動都在高漲,在這些自由民主運動中,有民眾手持美國國旗或是將川普描繪為超級英雄的海報,這是因為川普的政策發揮了影響力。而川普支持世界各地爭取自由的運動,比如對伊朗抗議運動的支持。換言之,美國不使用戰爭手段的打擊行動,將持續到中共和伊朗政權發生徹底的改變。

現在看來,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與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幾乎是在同時發展。

武漢肺炎第一個案例的報導是2019年12月8日,另有報導說是12月1日。結果在美東時間13日上午10點,也就是北京時間13日晚上11點,川普考慮後決定成交,向中方通報,於是中方在晚上11點左右於國務院召開記者會,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照班農的觀點演繹,中共未來將會發生如何的改變?大概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主動的解體,一種是被動的解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