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眼睛朦霧,總是霧裡看花 – 你有白內障嗎?(懶人包)

白內障的問題出在水晶體。當水晶體變得混濁,光線受阻,眼睛看到的景象就愈來愈模糊。這不像近視,距離近一點就看到了。白內障患者不論看近的、看遠的,都覺得影像變模糊。

◎白映俞 醫師

電視機在面前,熟識的主持人正在說笑,你卻怎麼看都不清楚,好似霧裡看花?小心!這可能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視力減退非常常見的原因,尤其在銀髮族更常見。我們先來看看這到底是怎樣的疾病吧!

白內障的問題出在水晶體。

眼球裡的水晶體原是透明的,能折射光線,讓影像清晰呈現。

當水晶體變得混濁,光線受阻,眼睛看到的景象就愈來愈模糊。

若有以下症狀,要小心自己是否有白內障。

患者最常抱怨視力變模糊。這不像近視,距離近一點就看到了。白內障患者不論看近的、看遠的,都覺得影像變模糊。

晚上光線本來就比較弱,因此白內障患者晚上要看清楚或開車都會變得困難。

患者還會怕光,在陽光下看不清楚,即使在室內也容易覺得太亮或看到光暈,晚上開車時若看到對方來車的車燈或路燈會覺得非常亮。

患者會發現眼中世界不太一樣了!原來是白內障會造成顏色改變,眼睛看到的色調比較褪色,失去分辨藍色紫色的能力,眼睛所見逐漸被褐色黃色色調取代。

另外,用單眼看時出現複視,也就是雙重影像。

為什麼強調「單眼」?其他眼睛疾病的複視是因為雙眼看到的影像沒有重疊好而產生複視(也就是說雙眼看才會有複視,指睜開一隻眼睛就沒這問題),但白內障造成的複視用一隻眼睛看就會出現。

患者會覺得視力愈來愈不好,因此頻繁地更換眼鏡或隱形眼鏡度數。

白內障是常見的銀髮族眼睛問題,若你出現以上視力問題,別問了找眼科醫師檢查!之後我們會再詳細介紹如何預防白內障及白內障手術,敬請期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眼睛朦霧,總是霧裡看花 – 你有白內障嗎?(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