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武漢肺炎會是中國共產黨版本的車諾比嗎?

楊勝凱

蘇聯的垮台,當然美國總統雷根發動軍備競賽跟壓低油價功不可沒,但根本原因還是蘇聯自身對外在阿富汗戰爭中消耗太多,對內則是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鞏固終於被看破手腳,人人嘴上信仰馬列主義共產革命,但實際上都不相信,紅色帝國的信仰從內部崩壞。

而車諾比事件嚴重傷害蘇聯國際貿易經濟,更大量傷害蘇聯一整個世代成年男性的身體健康,可說是壓垮蘇聯的最後一根稻草。

車諾比核災爆發前,蘇聯就因為國際油價大跌,經濟一蹶不振,蘇聯原先希望能振作外銷農業,多少貼補油價損失,但核災發生後,由於世界各國不相信蘇聯政府的善後能力,以及對災區核汙染食品的管制跟檢測,在沒有明文規定的狀況下,對蘇聯產品進行實質禁運。

阿富汗戰爭後,已經有一批蘇聯男性罹患PTSD,不但難以工作,還造成社會負擔。車諾比爆炸後,反應爐的輻射塵大量飄散在歐俄平原,多數蘇聯人口都暴露在高輻射之下。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想辦法蓋住輻射飄散。

如果看過HBO的《核爆家園》,就可以知道愈靠近反應爐的地方輻射量愈高,誰去誰死。但現場依然必須清理,所以蘇聯的應對策略就是動用二戰的老方法:人海戰術。

用大量的人力去稀釋善後工作中會暴露的輻射量。

前蘇聯時期發生的車諾比核電廠災害,是全球最嚴重的核安意外。圖為事故後的車諾比核電廠。(美聯社)

如果只派一支敢死隊去,這支敢死隊也只能工作一、兩天,就全部死亡,於是蘇聯決定派出上百支部隊去核災現場清運,每支部隊只作業幾分鐘,來分散每個人的輻射暴露量。

於是蘇聯依照各加盟共和國的人口比例抽出軍人,每個人都只在災區工作幾分鐘後輪班、都只做一點點,以減少輻射暴露。

但天下的共產黨都是一樣的,都會隱匿訊息。第一線軍人也因此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而每支部隊的指揮官為了邀功,都會讓部隊在現場多待一陣子,但那「一陣子」就對現場的軍人產生加倍,且不可逆轉的傷害。

所以清運任務完成後,很多當時的第一線人員都出現了「輻射倦怠」,這是從廣島、長崎原爆之後就被注意到,但卻一直沒辦法在醫學上完整解釋的症狀:在輻射暴露之後,人會覺得散漫、無精打采、提不起精神。

於是蘇聯除了有一批成年男性患有PTSD,現在又有一批成年男性罹患輻射倦怠,而這些人又得不到完整的照顧跟服務,於是陷入酗酒狀態,更加劇蘇聯整體社會生產力的低落。

這是蘇聯瓦解的更深層原因。

目前看來中國很可能步上這個後塵。接不到訂單,經濟已經搖搖欲墜,現在又發生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可能降低其國民健康水準。

順道一提,我對中國如解體,能否像蘇聯一樣只有少部分傷亡流血感到悲觀,甚至很可能會跟南斯拉夫一樣慘烈。

蘇聯從一開始就是加盟共和國模式,各個加盟共和國都有自己的首長跟議會;雖然這些總統跟議員無法完整代表民意,但他們至少可以代表各自加盟共和國的利益。所以蘇聯在解體之前,這些加盟共和國首長跟議會成員,都知道不能發生戰爭。於是有了各種談判跟協調,領土跟錢要怎麼分都說好了。

可是中國並沒有這種設計。

(公職考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