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推翻「五五年體制」的細川護熙和羽田孜內閣 (下)

亂世中組閣的羽田內閣,可以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繼承了細川的「八頭馬車」,以及細川留下來的黨派爭議,讓羽田內閣還沒開始就先跛腳。羽田內閣同時也是日本戰後第二短命內閣,為期只有64天。

李拓梓

續上篇

因為「國民福祉税」的問題,執政團隊此時一分為二,新生黨的小澤一郎、公明黨的市川雄一組成「一一連線」支持稅制改革,新黨先驅的武村正義和社會黨則表明反對到底。執政團隊一分為二,讓這個脆弱的「八頭馬車」政權搖搖欲墜。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時居然還傳出打倒自民黨副總裁金丸信的「佐川急便」違反獻金案,細川護熙也有一份,他和佐川急便之間也有一億元的不明借款。事發之後,首相本人倉皇辭職,由新生黨的羽田孜接掌政權。

羽田孜是竹下登時代崛起的政治家,同時代的政治前輩金丸信曾經有「平時的羽田,亂世的小澤」說法,來形容這兩位形影不離的政治晚輩。小澤和羽田結盟,在平成日本可以說是呼風喚雨,先是推倒了宮澤喜一,又組成新生黨在總選舉中擊敗自民黨,結束「五五年體制」,在細川護熙任內,羽田擔任副總理,一手策劃了政治改革方案,被外界稱作「政治改革先生」。

細川護熙任內,羽田擔任副總理,一手策劃了政治改革方案,被外界稱作「政治改革先生」。(https://kakukurita7.webnode.jp/)

羽田是政二代,不過他很有個性,大學畢業後曾經在小田急巴士公司上班,很以當過巴士車掌而自豪。他認為政治應該要是普通人的政治,政治家說的話,應該要讓普通人都聽得懂。羽田是唯一一位在首相任內,每週都到街上和民眾演講的首相;此外,在辦公室設置了三台傳真機供人民傳真意見,也是當時的創舉。只是金丸信那句「平時的羽田」,也算是一語成讖,羽田組閣的時機點,剛好不是平時,而是亂世。

在亂世中組閣的羽田內閣,可以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他的初組閣支持率並不低,有61%,但是繼承了細川的「八頭馬車」,以及細川留下來的黨派爭議,讓羽田內閣還沒開始就先跛腳。閣議把武村正義的先驅新黨和社會黨排除,引起兩黨的不滿,社會黨首先退出聯合政權,在自民黨邀請下,自社先三黨組成新的國會多數,儘管輿論批評自社結盟是沒有價值目標的「野合」,但羽田內閣卻因為沒有取得多數支持,只好下台一鞠躬,成為日本戰後第二短命內閣,為期只有64天。

羽田內閣是日本戰後第二短命內閣,為期只有64天。(圖:網路)

細川護熙和羽田孜兩個政權,雖然打破了「五五年體制」,但是他們的政權都不長久。細川卸任之後,一度想要重返政壇,2014年在小泉純一郎支持下,他以無黨籍之姿再戰東京都知事,結果慘敗,從此退出政壇。他出身名門,既不缺錢又有閒,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後來成為出色的陶藝家,他的「不東庵日常」,也成為藝文界頗受歡迎的品味話題。

而羽田孜也同樣不能忘情政治,只是倒閣後他和盟友小澤一郎漸行漸遠,新進黨解散後他成立了太陽黨,被評論家譏為「黨名品味超差」,後來他重回小澤身邊,加入了民主黨,擔任該黨的最高顧問。羽田相當親近中國,喜歡穿著毛裝,在那個中國領導人都改穿西裝的時代,愛穿毛裝也成為特異之舉,頗受中國人的好評。但要問問日本人是不是還記得這位任期超短的首相,恐怕當代日本人根本不覺得羽田政權有存在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